川普封杀令腾讯市值蒸发3200亿 港股陆股大跳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07日讯】周四美媒披露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签署行政令,拟45天后禁止与微信有关的一切交易。这是美国政府推行“清洁网络计划”的又一举措。港股腾讯控股应声大跌,一天之内市值蒸发近3200亿(人民币)。香港和大陆股市一起跳水。

彭博社消息称,川普6日晚间签署了一份新的行政令,要求签署后的45天起,禁止美企与TikTok、微信及其母公司的交易。白宫方面则对外表示:“美国必须积极采取针对微信所有权人的行动,以保护美国国家安全。”

消息传出后,在香港上市的腾讯股价在8月7日急速下跌,最大跌幅一度跌超10%。截至午盘,腾讯控股跌幅超6.75%,市值蒸发近3600亿港元(约合人民币3200亿),总市值不足5万亿港元。

港股腾讯控股8月7日股价大跌。(网页截图)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8月5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美国政府正在加紧努力从美国数字网络中清除不受信任的中国应用程式,而美国政府认为中国的短视频应用Tik Tok和通讯应用微信,很可能被中共政府所利用,或被用于传播出于政治目的的虚假信息活动,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重大威胁。舆论认为,不论是封禁Tik Tok还是对微信出手,都是美国政府最近推行的“清洁网络”行动的一部分。

蓬佩奥还表示,美政府计划将 “清洁网络”行动的范畴扩展至5个领域,包括:运营商、应用商店、应用程式、网络云和网络电缆。外界注意到,在华盛顿推行的这个“清洁网络”计划中,阿里巴巴、百度、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腾讯均被波及。

在这样的背景下,香港股市8月7日出现科技股集体跳水的状况,港股恒生科技指数一度跌超5%以上。其中华虹半导体跌近7%,阿里跌超4%,金山软件跌超8%,阅文集团跌超6%。

科技股集体跳水。(网页截图)

受科技股集体跳水消息影响,港股市场恒生指数早盘一度跌超3%,至收盘恒生指数下跌近600点。

同一天,A股市场也遭遇了黑色星期五。A股早盘三大指数集体低开,一个小时后指数跌幅明显扩大,震荡剧烈,券商股、芯片龙头等股价纷纷跳水。截至午盘,沪指跌超1.45%,深成指跌超2%以上,创业板跌2.63%。

8月7日沪深大盘。(网页截图)

代表新兴产业方向的科创板市场跳水尤为猛烈。科创50指数跌超3%以上,包括方邦股份、清溢光电等个股跌超8%以上。

科创股暴跌。(网页截图)

当天上午,沪深两市成交7400亿元,但超3000多只个股集体飘绿,中共央行当天上午再度重启逆回购。

8月7日当天,界面新闻援引分析人士表示,美国政府对腾讯微信动手,或将在美国游戏业产生连锁反应。腾讯公司近年来加大了对游戏公司的投资,目前拥有《英雄联盟》开发商Riot Games 100%的股权,《堡垒之夜》开发商Epic Games 40%的股权,以及《使命召唤》开发商动视暴雪5%的股权。

除了游戏,腾讯还持有其它美国大公司的股份,包括Snap 12%的股份,特斯拉5%的股份;腾讯还投资了Reddit 1.5亿美元;NBA去年也与腾讯签署了一份价值约15亿美元、为期5年的内容共享协议。目前尚不清楚上述行政令是否会将美国公司现有股份排除在外。

此外分析人士认为,腾讯的数字支付服务“微信支付”也可能受到波及。近年来,微信支付在美国的业务一直在积极扩大之中,美国人和中国人之间的跨境交流主要是在微信上进行。一旦美国全面禁止与微信有关的一切交易,微信支付在美业务恐怕也在劫难逃,甚至不排除上述行政令进一步要求谷歌和苹果应用商店在美国下架微信的可能性。

相关报导:

蓬佩奥宣布“清洁网络”5大举措 推美中数字脱钩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