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防长通话 火药味很浓但都称“管控风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08日讯】随着美中在南海区域的对峙加剧,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Mark Esper)跟中共国防部长魏凤和周四(8月6日)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通话。这是美中自今年3月以来的首次通话,但随后双方的声明版本却大不相同。

美国国防部周四发表声明说,部长埃斯珀呼吁北京在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问题上提高透明度,并对北京在台湾南海附近“破坏稳定”的活动表达关切。声明呼吁中共遵守南海的国际公约,重申美中保持“建设性的、稳定的、以结果为导向的”双边关系的重要性。

此外,美方呼吁中共履行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原则下的国际义务,埃斯珀同时也向中方传达了“遵守国际法、国际规则和公约,并履行其国际承诺的重要性”。

声明指,埃斯珀强调他对美中防务关系的优先顺序,重点将放在预防和管理危机、降低风险以及在两国共同利益的领域开展合作。

声明还说,两位部长一致同意保持开放的沟通渠道、发展危机沟通和降低风险所需系统的重要性,以及美中之间建立建设性、稳定和以结果为导向的防务关系的原则。

不过,中方的声明跟美方大不相同。除了抢占道德至高点、批评美国的党话外,中共官媒新华社报导唯一引述的埃斯珀讲话是,“在两国关系紧张时,两军要保持对话磋商,管控危机,防止误判,降低风险。”

在中共病毒大流行期间,中共不断在各国抗疫紧张之际挑动事端,如在南中国海进行军事扩张、强推“港版国安法”摧毁香港“一国两制”等,引发国际反感,中美关系也随之降至几十年来最低点。

此前一天,埃斯珀在华府智库“亚斯本研究所”(The Aspen Institute)所主办的线上安全论坛上也曾指出,近期中共展现了全球侵略性,增加了在南海上的侵略行为,不仅撞翻了一艘越南渔船,也再次声称拥有南海绝大部分海域的主权。因此,美国将与更多太平洋国家建立防务合作关系。

埃斯珀还表示,为了应对中共,美国国防部将进行全面调整,从军事教育到全球作战司令部重点的转移。所有目标都是为了对抗中共,并努力与《国防战略》的大国竞争策略保持一致。

另外,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chael Pompeo)7月8日表示,北京的海事和领土纠纷看来比全世界其它任何国家都多。

蓬佩奥说:“从喜马拉雅山山脉(Himalayas)、越南的专属区(Exclusive Zone)水域到尖阁列岛(Senkaku Islands,钓鱼岛)等地,北京一再挑起领土争端。全世界不应允许出现这种霸道行为,也不应允许这种行为继续下去。”

他还说,中国的邻国对于中共将会尊重他们的国家主权几乎不抱什么信心。美国将与盟国合作,以适当方式应对中共的挑衅。

(记者萧静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