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拟延续本届香港立法会 五眼联盟声明谴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10日讯】港府取消民主派议员参选资格并推迟立法会选举一年。周日包括美国、英国在内的五眼情报联盟发表联合声明,要求中共兑现“一国两制”承诺,并敦促香港政府尽快举行选举。

8月8日-11日,中共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在港府宣布将原订今年9月举行的立法会选举推迟一年后,北京的本次会议将就本届立法会继续运作作出决定。而“继续运作”隐含现任任期延长1年的意思。

9日,美国国务院发表五眼联盟的联合声明,谴责中共对香港民主自由的侵蚀和破坏。

声明说:我们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和英国的外交部长暨美国国务卿,对香港政府不公正地取消候选人资格以及不恰当地推迟立法会选举,感到严重关切。这些举动破坏了民主进程,而民主进程对于香港的稳定与繁荣至关重要。

我们对北京实施新的《国家安全法》深表关切,该法正在侵蚀香港人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

我们呼吁香港政府恢复被取消资格的候选人的(参选)资格,以便选举能够在《基本法》所规定的有利于行使民主权利和自由的环境中进行。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日发推文说,美国正在与志同道合的国家一道,对香港的《国家安全法》以及香港基本权利和自由受到侵蚀表示关注。 我们敦促其政府尽快举行立法会选举。

前一天,蓬佩奥在另一则推文中表示,与逮捕香港民主人士和控制新疆穆斯林少数民族一样,中共对中国公民的胁迫和控制是其一贯的做法。

新唐人记者刘海英、张琪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