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邵阳数千人抗议禁电动车 围市府 追打交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10日讯】日前,湖南邵阳爆发大规模维权事件,数千人集体到政府门前抗议,要求取消限制电动车上路的禁令。人们堵住官员的车辆怒吼,并追打交警。邵阳当局当天紧急宣布对电动车放行。但邵阳民众认为,目前政府的让步只是在众怒难犯之下的缓兵之计。

8月7号,数千邵阳市民集体到市政府抗议,要求取消限制电动车上路的禁令,愤怒的市民堵住官员车辆怒吼着掀车,还有交警被抗议民众追着一路狂奔。

当地民众透露,前一天在社交媒体传出消息说,有省领导要到市里来,并呼吁家里有电动车不能上牌的,电动车被扣的,县城牌照不能进城的,一起去市委维权。并提示大家要齐心。

当天的抗议活动从中午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多名抗议者被抓。

邵阳市民陈先生8月9号告诉新唐人,在数千人围堵市政府后,当局作出让步,答应县城牌的电动车可以暂时市区行驶,但是8月7号以后不准在县城上牌。被扣车辆将按顺序释放。

邵阳市民陈先生:“他们做了一定的让步,是很小的一步,它还是禁摩限电,那这样以后老百姓的出行还是有很大的困难。”

据《民生观察》报导,从8月1号起,湖南邵阳市公安、交警、质监、工商等部门联合行动,对邵阳城区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行驶、维修等环节进行全面清理。对整车质量超过55kg、最高时速超过25km/h、没有脚踏骑行装置和良好骑行能力的超标电动自行车一律按摩托车查处。

至8月7号,被收缴、暂扣的电动车,被处罚的骑车人数以千计。终于酿成大规模警民冲突

陈先生:“邵阳市市民最低也达到了70%被逼得没办法了,不然邵阳人是不会轻易上街的。也就是说大多数人都感觉不满了才促成了这一次的维权。”

邵阳官方声称,城区5.4万台电动自行车95%以上属“超标”。

陈先生:“国家标准的电动车几乎就没办法骑,实际上我们一般的电动车,就那个电池就已经超重超标了。”

10多年前,邵阳市已经率先禁止摩托车在市区行使。

杨先生:“摩托车是最起码的民生工具,很多行业都与摩托车有关系,快递的、还有接小孩的、学生读书的,还有代步的,跟人家吃饭的筷子一样,把人家的筷子拿掉了,人家怎么吃饭啦。”

陈先生说,由于邵阳市的禁摩令,迫使有的民众去买汽车,造成交通拥挤,而绝大部分买不起汽车的民众只好去买电瓶车。

陈先生:“原来我们邵阳市小车的密度不是很大,就是因为禁摩,人家的出行就不行了,只有去买小车,小车在禁摩了以后几乎增加了一倍,现在市区内的主街道上几乎摆满了车。”

陈先生说,邵阳市的车行特别多,当年的禁摩很有可能与利益分配有关,不过,因为汽车多了交通拥挤不堪,很多买了车的人也不得不选择骑电瓶车。

陈先生:“因为电动车很方便,特别在市区,买个菜送个小孩很方便的,一般是不会迟到的,如果他开车的话,十次有8次是迟到的。”

在政府让步后,事件暂时平息。网上有留言称,当局已经开始发放被扣除的电动车,逐户登记家里的电动车情况。

不过,邵阳市民杨先生认为,当局的部分让步,只是缓兵之计。

邵阳市民杨先生:“中国现在这种国际形势下,它还敢胡作非为,那不激化矛盾吗?激化矛盾它也垮的很快呀。”

网上很多人担心,当局的让步只是为了暂时平息抗议,不排除事后会秋后算账。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