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世界最热门的逆全球化现象:自给自足

作者: 如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10日讯】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尤其是1991年前苏联解体之后,欧美企业不断涌入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这背后实际就是冷战结束所带来的红利。

在这样的时期,美国成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环顾四周再也没有了战略对手,对资本和企业的管控意愿下降。

为了实现利益最大化,国际资本疯狂进入发展中国家(这意味着就业机会和财政收入的转移,美国之所以准许这种转移,是因为认为自己已经天下无敌,这就是没有战略对手之后的结果),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就形成了难得的红利时期。

随着欧美资本不断进入发展中和不发达国家,就业机会增加,财政收入加速增长,人们的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得到了明显的提高,以财政投资支持的基建活动如火如荼,又进一步推动了经济发展。

这是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的窗口期,是历史赋予的重大机遇。

资本流入发展中国家

在这样的时期,欧美社会有什么需求,直接在国际市场上以国际贸易的方式向其他国家购买就是了,也就让发展中国家形成了以贸易顺差体现出来的资本收入,就也是资本流入发展中国家的主要方式之一。

这股流入发展中国家的资本流是十分庞大且长期持续的。

2019年,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开支一共有4.407万亿美元,这其中有两项支出是最大的两部分:其一是美国退休人员的社会安全金(Social Security)1.046万亿美元,占财政总支出的23.73%,这部分支出形成了美国社会购买力的一部分,其中的一部分会流入国际贸易中,成为需求方;排在第二位的是联邦医疗保险(Medicare)项目,合计是1.037万亿美元,占联邦财政总支出的23.53%。这部分购买力进入市场之后,也有一大部分会成为国际贸易的需求端,成为推动国际贸易的核心力量。欧洲和日本的情形也与美国类似。

由此可以看到,今天的中国和印度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医药中间体、原料药、成品药的供给端,这是经济全球化之后欧美医疗产业基地外置之后的必然结果。

在这样的过程中,欧美企业对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的投资、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对发达国家形成的贸易顺差,就成为发展中和不发达国家的资本流入,这就推动了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的经济和基建活动。

这是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的“好日子”。

美国态度骤变:禁止资本外流

然而,目前风向变了。

三、四十岁以上的人们,应该还记得国际影像市场上原本有两大巨头,美国的柯达是其中之一,另外一个是日本的富士。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这两大巨头都进入了困难的转型过程。

柯达公司在保留部分影像业务的同时,开始进入制药产业。今年7月,柯达公司获得了美国政府7.65亿美元的贷款,这笔钱用于生产非专利药品的原料。美国政府在宣布这一计划时表示,对柯达的贷款旨在减少美国对外国医疗产品的依赖,重修美国国产药品供应链。

白宫发言人彼得·纳瓦诺(Peter Navarro)表示:“如果说我们从疫情中学到了什么,那就是美国人对外国生产的关键药品的依赖已经达到了极其危险的程度。”柯达公司总裁吉姆·康丁尼扎(Jim Continenza)表示:“柯达非常自豪能成为美国加强自给自足行动的一部分,生产确保我们国民安全的关键药品原料。”

2016年,柯达开始生产药品原料,现在美国政府的这笔贷款能大大提升柯达在纽约州和明尼苏达州的生产线,预计柯达制药的生产设备全部投产后,将有能力生产美国约四分之一非专利药品中的原料,这是一个非常高的比例!

消息一出,柯达公司的股价旋即出现了暴涨。

其实,美国并不仅仅向柯达注资,还正在向三十多家本土医疗企业注资,可以预计的是,美国医护产业很快就会实现自给自足,摆脱对国际贸易市场的依赖。

这背后的含义是,美国已经知道,自己已经无法在世界上像唯一的超级大国那样呼风唤雨,苏联解体之后的“红利”窗口已经丧失。今天,一旦继续将本国的需求寄托在国际市场上,当重大事件来临之时就会受到别国的制约!这说明美国已经又有了敌手。

此时,美国唯一的做法就是限制资本外流,比如,7.65亿美元资本不再进入发展中国家形成对外投资,而是留在本国进行投资以增加自给能力,当自给能力提升之后,相关的进口需求就消失了,发展中国家的贸易顺差也就消失了。

更深层次的含义是,当美国再次有了“敌人”之后,就不再准许资本外流,这会通过增加就业机会和财政收入的方式壮大敌人;相反,必须将就业机会、财政收入留给自己,壮大自己的综合实力,以再次开启与战略对手对抗的时期!

从财政上观察,这与美苏对抗没有差别。

各国将开启“自给自足”模式

美国限制资本外流之后,就形成了“自给自足”模式,发展中和不发达国家就失去了资本输入。可是,没有资本收入就没有进口,也就被动开启了“自给自足”。所以,柯达总裁说到的“自给自足”就是最亮眼的词汇。

五月,印度总理莫迪要求印度要追求“自给自足”。在中国出现了“内循环”的描述,与“自给自足”有什么差别吗?

有洞察力的人,都可以看到未来的结局!

最近几天,很多专家(包括一些退到二线的高官)都在讨论自给自足或内循环的概念,焦点集中在能不能实现这个要求。但是,在主要国家之间进入对抗时代之后,各国还有别的选择吗?没有!因为美国再次放眼四顾,发现自己又有了对手之后,就必须加强对资本和自身供给链的管理,强化自己的综合国力,以重新进行国际争霸。

可以肯定的是,无论人们是否喜欢,“自给自足”都会成为未来这个世界上最热门的词汇——没有之一!

每个国家最终都可以实现“自给自足”,只是需要开启土地的赡养能力与人口数量之间、土地的赡养能力与人们生活水平之间的调整过程,这就是未来必然要发生的事情。

这就是逆全球化,这就是逆全球化之后的自嗨模式!

逆全球化会带来什么?

对于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来说,这意味着:

1、就业机会不断流失。如此就出现了这样的报导,7月27日,越南警方逮捕了10名非法进入越南的中国公民,警方说,这些中国公民希望前往芽庄(Nha Trang)和岘港的工厂工作。这样的事情在媒体的报导中已经多次出现,这就是就业机会不断流失、就业越来越困难之后的结果。想想次贷危机之后遇到的企业用工荒,十年时间恍如一梦,劳动力市场的供需状况出现了彻底的逆转。

用工荒时期是工作找你,今天是你找工作,所以请珍惜你的工作。用工荒时期是工作找人,也就意味着谁都可以混日子,但人找工作的时候,就需要凭本事吃饭,这也算是另外一个含义的“自力更生”。

2、没有了源源不断的资本输入,意味着发展中国家的财政收入增长将会停滞,尤其是扣除通胀之后的财政收入、购买力会出现收缩,发展中和不发达国家的基建活动嘎然而止。

由于广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进行基建活动产生了对贱金属的庞大需求,也就生产了大量的伴生白银,当它们的基建活动嘎然而止之后,贱金属的需求将不断走低,相反,国际白银的供需局势将剧烈地逆转。

3、既然人员的非法入境已经开始出现,意味着包括出口在内的产业活动开始低迷,出口受到制约就意味着进口将很快受到制约,商品价格的内外价差开始形成并加大,物资和商品的“非法入境”就会出现。传统上对这种特殊的商业活动有一个专门的称呼——“走私”……

随着对抗时代的重新回归,世界将出现深刻的变化……这种变化是划时代的,会明显改变所有人的命运!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