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最穷市项目烂尾多 万亩农田撂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10日讯】贵州贫困县独山县举债400亿元留下大批烂尾项目引发争议之后,近日,四川最贫困的地级市被曝光多个烂尾项目,涉及上百亿元资金,上万亩被占用的良田撂荒,但这在中国大陆也只是冰山一角。

《中国房地产报》 8月8号的报导称,地方产业“大跃进”中,盲目举债,乱铺摊子,追求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项目烂尾问题仅被揭出冰山一角,四川巴中就是其中一例。规划占地数千亩、并计划投资数十亿元的项目,遍地开花,然而这些项目目前多处于停工烂尾的状态。巴中市2017年一份报告披露,未开工就烂尾的项目占40%;未落地建成烂尾的占50%。

其中,规划占地5000余亩的中丹安徒生童话乐园项目和规划5800多亩的盘兴物流产业园均烂尾。后者于2012年开始征地,2013年开始建设,2016年烂尾,该园一家门店业主向先生表示,当初花数十万元购买的门店,现在降价卖都没人要。

巴中盘兴物流产业园门店业主向先生:“盘兴它是一个物流园,之前是一个建材市场,那个地方太远,没生意嘛,都走了嘛。物流园交通还可以,只是太偏远了,发车比较少,没人去嘛,撤走了嘛。那个地,全部都是搞拆迁嘛,现在它那个地,有一些物流在那边做仓储。”

9号,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回应该报导,称安徒生童话乐园投资商来自香港,项目用地1140亩,签约至今,项目未实施。2013年盘兴物流产业园用地调整为2900余亩。

投资盘兴物流产业园和安徒生童话乐园的港商公司旗下的巴中玉玺置业公司等八家公司的多名员工代表,在2017年投诉公司拖欠工资,追讨无结果,所有员工都自行离职。

被欠薪员工田女士:“几年前(烂尾)了嘛,应该是没钱了嘛,(工资)两、三个月都没有给,后面找了还是没有,就算了。”

上述两个项目均征用多个村庄的土地,有村民曾经在网上投诉:“盘兴物流园自2012年拆迁至今,征收了我们的土地,拆了房子,我们现在生活无依无靠,2018年的青苗费,过渡费至今没给我们拆迁户汇现,就盘兴2012年拆迁了近几百户的农户,至今也没有给我们拆迁户就征收土地费用一个说法,农民失去了土地,就等于失去了赖以生存的根本。”

当地市民还透露,当年强行征地曾出人命。

巴中巴州区市民谢女士:“把地征了,武警都来征,一位杀了人,有的QQ上都发了都骂,发也不行发,来嘛,来了当面说嘛。”

此前曝光的贵州贫困县独山县政府举债400亿人民币,兴建了“天下第一水司楼”、山寨版紫禁城的“毋敛古国核心区”、百井楼、中国天洞景区、独山大学城、盘古庄、深河桥抗战遗址景区等都已烂尾。

中国大陆烂尾楼为数众多,包括上述形象工程、产业园区,甚至还有已经预售出去的住宅楼,例如:浙江溪口两岸文化交流中心项目大规模废弃烂尾楼 ; 婺源一个老村庄大片废弃十几年的烂尾楼。

新唐人记者熊斌、李沛灵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