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吁波特兰调军平乱 警告将问责州长市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11日讯】川普总统周一(8月10日)呼吁,波特兰(Portland)可调用国民警卫队平息暴乱。他批评该市的暴乱在持续近3个月后,如今已处于失控状态,并警告将追究当地官员的责任。

周一上午,川普针对波特兰的局势再次发出呼吁和警告。

“失去控制的波特兰,应该在将近3个月之后,最终引进国民警卫队。市长和州长把人民的生命置于危险之中。他们将被追究责任。国民警卫队准备好了立即行动。法院由国土安全部保护!”

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的示威活动已持续数月之久。在川普发表上述推文之前,该市已接连几晚发生暴乱。周日晚,当警方试图平息警察工会大楼前的骚乱时,示威者开始攻击警察,向警察投掷物品,并堵塞道路,焚烧垃圾。波特兰警方在警告无效的情况下宣布暴乱,并逮捕暴乱者,释放催泪瓦斯。

上周三晚上,示威者放火焚烧了波特兰市警察局东分局大楼入口处的垃圾桶,随后警方宣布发生暴乱,并使用催泪瓦斯驱散人群。虽然此前联邦法警协助执法时曾使用催泪瓦斯,但由当地执法人员部署催泪瓦斯,这还是一个多月来的首次。

自从5月25日非裔美国人弗洛伊德(George Floyd)死于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Minneapolis) 警察的逮捕以来,波特兰的示威活动已持续了74个夜晚,在此期间,川普曾一再抨击由民主党人控制的波特兰政府对事件反应不力,并派联邦执法人员保护当地的联邦法院。

在联邦特工与示威者对抗数周后,俄勒冈州州长凯特•布朗(Kate Brown)与联邦当局达成协议,让州警守卫法院,联邦特工在前线待命。

就在上周五再次发生暴乱几小时前,波特兰市民主党籍市长泰德•惠勒(Ted Wheeler)还一边呼吁示威者不要上街,一边污蔑川普,声称川普所大力宣传的法律和秩序是政治“道具”,是出于竞选的需要。这种言论显然无助于平息当地的骚乱,反而起到了煽动的效果。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