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眼联盟外长要求港府收回DQ 港媒放风议员全延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11日讯】五眼联盟周日(8月9日)刚发表联合声明,要求港府恢复被DQ的候选人资格,并尽快进行立法会选举,周一,港媒放风称,中共人大已基本确定由现任所有议员延任一年的决定。有分析指出,五眼联盟的表态可能意味着将跟进美国,对中共强施“港版国安法”、剥夺香港的民主和自治做出严厉制裁。

港媒周一(10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中共人大已基本完成有关香港立法会真空期的讨论,倾向由现任全体议员延任一年,且延任的立法会职能、权限不变。而此前被取消(DQ)下届立法会参选资格的4名民主派议员杨岳桥、郭荣铿、郭家麒、梁继昌,也可能留任。

报导称,上述讨论除非有人提出修订,否则会在周二(11日)人大会议最后一天表决通过有关《决定》。

而仅一天前,美国国务院以及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和英国的外交部发表联合声明,要求中共必须兑现“一国两制”承诺,并敦促香港政府尽快举行选举。

8月7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制裁11名中共官员,包括中共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中共港澳办主任夏宝龙、副主任张晓明以及中共中联办主任骆惠宁等人。8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发推文表示,制裁行动不会只有一次。

对此,香港民主人士罗冠聪分析指,联合声明的内容是过去各国曾谈及的基调,但在美方“宣布制裁两日后,以五眼联盟外长的联合声明公布,便有着特别的政治意味。”他认为,“这将是为各国制裁开出条件,假若中方不积极回应以上两个要求,更多国家便加入个人制裁、国家制裁的行列。”

香港民间外交网络发言人张崑阳在脸书发文分析说,“令人不得不猜测未来,各国绝对有机会仿效美国进行新一轮的制裁。”

附五眼联盟联合声明全文如下:

我们,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和英国的外交部长,以及美国国务卿,对香港政府不公正的取消香港立法会候选人资格,以及不合理的推迟立法会选举共同表示严重关切。此举已破坏香港长期以来之所以能够稳定与繁荣之民主根基。

我们对于北京强制实施新的国家安全法深表关切,该法律正在侵蚀香港人民的基本权利与自由。香港人期望能通过真正自由、公正和可信的选举,来选出立法会议员。我们支持此一合理期望。我们呼吁香港政府,恢复被取消候选人的选举资格,使该选举能在基本法所赋予的、在有利于行使民主权利和自由的环境中进行。北京在《中英联合声明》中向香港人民承诺,将在“一国两制”的框架下,保持香港的自治及自由。该声明是联合国注册条约,北京必须信守并落实其中承诺。我们敦促香港政府,尽快举行选举。

(记者萧静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