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用股票当选票 黎智英被抓股价狂飙三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11日讯】香港传媒大亨黎智英10日被捕,壹传媒总部也遭近200名警察封锁搜查,引发国际舆论哗然。然而令人意外的是,壹传媒股价当天不跌反涨,狂飙三倍。外界认为,港人是用股票当选票,默默支持黎智英,令人感动。

8月10日早上,黎智英和两个儿子,以及壹传媒多名高管被以涉嫌违反“港版国安法”遭警方拘捕。当天上午,壹传媒总部大楼被大批警力包围并进入搜查,黎智英也一度被带往总部其办公室协助搜查。

黎智英被捕的消息震惊香港,壹传媒股价早上一度急跌16%。不过午后随即反弹急涨,最高涨幅曾高达344.44%,收市报0.255港元,全日升183%,是全天升幅最高的港股,成交额达3.94亿元,相当于集团之前公司市值。

时事评论人士文昭在其自媒体节目中说,壹传媒正在遭遇极不可控、难以预测的不明风险,港人这是在用股票当选票,支持黎智英,这一幕令人感动。

德国之声的报导称,这明显是“非理性投资”,香港人在股市“用钱投票”。

香港财经专栏“无神论者的巴别塔”在脸书发文说,自己曾与《苹果》结怨,但“看到肥佬黎(黎智英)被捕,始终都是有种兔死狐悲的感觉”,便买入30万股,涉资2.31万元,以示支持,更坦言“输光就由得他”。

香港资讯科技商会荣誉会长方保侨也在脸书分享截图,表示自己买入10万股,涉资1.81万元,账面赚近1.4万元。方保侨表示不打算卖出股票,“当作预先付了10年订阅费”。

他还强调,“新闻自由是无价的”。

壹传媒旗下的财经作家“浑水”买入了122万股,总值9.5万港元。他其后在高位卖出部分股票,获利7.5万港元。他在脸书发文称,会将收益拨入“自由人基金”给予母校中文大学的学生。

他坦言,自己的行为是不理性的,纯粹是想与壹传媒“共存亡”,“我能够想到可以再支持壹传媒的方法就是买它的股票”。

除了对壹传媒股票的支持外,壹传媒前员工丶“Terry的媒体懒人堂”版主还发起“一人一苹果Challenge”,每人买一份《苹果》纸本,拍照上载到社交平台并标注“#WeNeedAppleDaily”,获不少港人响应。

当天《苹果日报》的纸本即被买断市,网上传出的图片显示,便利店和报摊均被抢购一空。

有香港网民说,“政权越打压,我们越支持”,就算《苹果日报》因警方搜查“开天窗”丶无法正常印刷,“就算明朝刊白纸,港人仍会买下去!”

甚至有人呼吁《苹果日报》加印至一百万份,让港人可以“买爆”。

外界担忧,警方打压《苹果日报》,打压新闻自由,可能会冲击《苹果》的正常营运,但《苹果》表示会继续“撑下去”。

《苹果日报》副社长陈沛敏透过网路社群表示:“所有同事会继续编采工作,新闻继续发布、报纸明天照常出街。”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