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拍板香港立法会延任一年 民主派重申延期违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12日讯】香港特首以“防疫”为由将立法会选举押后一年,导致香港立法会将出现一年“真空期”。日前中共人大常委会决定允许香港现任立法会议员延任不少于一年。香港民主派随即发表声明重申反对立法会选举延期,批评该决定将导致《基本法》下的宪制安排和法律约束丧失,摧毁香港仅余的民主自由。

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从8月8日起连续4日开会,其中一项议程就是审议《香港第六届立法会继续运作的决定议案》。8月11日下午,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外宣布,常委会“全票通过”决议,香港现任立法会议员延任不少于一年。

该议案列明:今年9月30日后,第六届立法会将继续履行职责,任期不少于一年,直至第七届立法会任期开始为止。第七届立法会产生后,任期仍为4年。

针对中共人大常委会的这项决定,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钟剑华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分析,该决定并未给延任期设立明确的上限,显然是想预留一定空间。一年以后难保北京当局不会再找到其它理由,继续推迟立法会选举,不排除这届议会有可能变成“万年议会”。

该决定出台后,香港22名民主派议员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重申了反对押后立法会选举的立场,并批评中共人大常委会的相关决定与《基本法》的规定相违背。

声明表示,香港《基本法》明文规定,立法会每四年一任,由选举产生。现在人大常委会拍板由现任议会延任第五年,这样的议会已不再有民意授权。

这份声明强调,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彻底改变了四年一届的议会更替机制,此先例一开,将失去《基本法》下的宪制安排和法律约束,架空香港本地法律机制,摧毁香港仅余的民主自由。

民主派的声明并没有表明现任立法会中的民主派议员会否继续留守议会,只表示民主派正在了解民意,研究下一步行动。

近期,香港舆论界有观点认为,现在的立法会已经完全被北京控制,民主派在议会内能发挥的作用十分有限,因此建议全体民主派议员集体总辞,拒绝延任。

在7月中的民主派初选中胜出的邹家成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2016年立法会选举的民意授权,只授予现届立法会议员4年的权力,因此香港人绝对不能承认这个“不合法的临时立法会”。

民主派中的本土派人士蒋旻正也指出,北京当局决定让香港立法会全体现任议员继续续任,只是为了合理化这个“过渡议会”的认受性。但这些议员之所以能代表香港民主议政,其实是源于4年前香港的民意授权,已非今时今日香港的民意。所以他希望民主阵营能团结一致,“不要看到一点点眼前利益就低头”。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