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军机越中线 台军首次宣布“用防空导弹监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12日讯】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访台次日,有数架中共战斗机越过台海中线侵入台湾防空识别区,恐吓意味浓厚。台湾军方在当日的新闻稿中首次承认,曾动用地面防空飞弹系统全程监控并强势驱离。

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于8月9日抵台,他是自美台1979年断交以来到访台湾级别最高的现任美国政府官员。

美国国会参议员卢比奥对阿扎尔访台表示赞赏,他在一份声明中写道,“两个民主体制在彼此的首都会面应该是一个常态。台湾是美国的重要盟友,也一向是回应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的一个模范。即便在中国共产党谋求外交孤立台湾之际,台湾依然维持对民主价值和地区安全的承诺……我期待更多与台湾的高层交往以便在未来强化关系。”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10日上午在总统府与阿扎尔会晤,双方还签署了“美台医药卫生合作备忘录”,在抗击中共病毒疫情上,阿扎尔给予台湾极高的评价。

同一天,台湾军方在新闻稿中说,当日上午,有中共军机歼11、歼10型机越过台海中线,侵入防空识别区,空军除以“地面防空飞弹”全程监控外,并于第一时间广播告警,运用空中侦巡兵力强势驱离。

这是台湾军方首次公开承认,动用“地面防空飞弹全程监控”中共军机动向。台湾空军司令部还表示,中共军机刻意侵扰及破坏台海现况之行为,已严重破坏区域的安全与稳定,台军充份掌握台海周边海、空域动态,针对敌情变化,均能妥慎应处,确维国土安全。

台湾学者认为,军方首次对外公布动用地面防空飞弹全程监控中共军机,展现出了蔡英文政府对两岸关系的政策方针——“不挑衅,不示弱”。

台湾“全球防卫杂志”采访主任陈国铭对自由亚洲说,“为什么这次会发这种比较奇特的新闻稿?就是因为美国卫生部长来了。虽然我们空军常常在做防止跟拦截的举动,但是应该是为了表达某种强硬立场,或是让媒体有多一点想像解读的空间。”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所长苏紫云说,“在给中共传达一个讯号,就是台湾会很坚定的防卫自己。防空飞弹对飞行员构成很大威胁,进入那个射程,很可能变成不可逃避的猎杀圈。在这种情况下,对於潜在的对手,是很明确的吓阻讯号 。”

(记者景晖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