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袭击北京 当局三预警齐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12日讯】中国从6月开始暴雨连续不断,长江水患已经致使数千万人受灾,损失逾千亿元。不过,洪灾仍未停止,已向北方移动。近期,北方多地遭遇强降雨,河北、北京部分地区灾害危险性较高,当局已“三预警齐发”。

中共中央气象台发布信息,新一轮强降水已经在北方多地展开,华北地区12日降水将达到鼎盛;京津冀地区将遇今年汛期以来的最强降水;其中,河北、北京部分地区地质灾害风险较高。

中共中央气象台今天一早即持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范围包括内蒙古东南部、山西中南部、河北、北京、天津、山东西北部、辽宁西部、河南北部、甘肃南部和东部、陕西南部、四川盆地中西部、云南西部和南部、广东南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河北中部和东北部、北京、天津西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200毫米)。

图为,2020年8月9日,北京突然发生强降雨,一名男子看着洪水泛滥的街道。(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强降雨影响下,地质灾害和山洪的风险也大大增加,目前当局已“三预警齐发”,包括中小河流洪水汽象风险预警、山洪灾害气象预警、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北京市气象台已在8月11日17时40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日8时至明日8时,将出现大雨到暴雨天气,局地大暴雨,预计全市平均降雨量40∼80毫米,西部、北部沿山一带局地可能达到200毫米以上,降雨期间伴有雷电和局地短时大风。

由于暴雨太大,北京市已要求市民减少外出,且全市在建工地停止施工,以避免危险。八达岭长城及圆明园遗址公园都已暂停营业。颐和园、天坛公园、北海公园、中山公园、香山公园、景山公园、北京植物园等市属11家公园今日临时关闭。

北京市“逢雨必浸”已是老问题,苹果日报报导,2018年7月16日当地一场暴雨,令昌平回龙观一带严重浸水,民众称完全变成“海景区”。2012年7月21日当地降下史上最大的暴雨,造成10死6伤。北京的排水系统本身存在着严重问题,原因是中共窃政之时,包括北京在内的大城市按照苏联模式建排水系统,即在地下约5米设置最多直径1米的管道,当时以“最低要求”建立排水系统,解决了眼前的成本问题,却根本解决不到当地的水浸问题。

此外,中共水利部11日预计长江上游受降雨影响,将再出现洪水,预测上游朱沱至寸滩江,以及支流嘉陵江、岷江、沱江等会出现超警戒洪水。汉江上游,黄河中游支流渭河,海河流域滦河、蓟运河,福建九龙江、晋江、韩江上游汀江等河流将出现涨水过程,暴雨区内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超警洪水。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