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计划”正蚕食加拿大利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08日讯】“千人计划”蚕食加拿利益

加拿大安全情报局警告本国大学和研究机构,中共当局正在利用诸如“千人计划”之类的招聘计划,吸引加拿大科学家去 中国,以此获得经济或军事的尖端技术。


北京于2008年制定的“千人计划”,目的是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和招募领先的科学家。中共政府试图通过自愿或强制方式,让学者分享他们在加拿大获资助、并研发出的成果,这样中共不必只依靠传统的方式收集情报。

据《环球邮报》报导,加拿大情报局的媒体负责人汤森德(John Townsend)说,一些希望获取加拿大敏感技术和专业知识的国家,使用这种非传统的情报收集方法:招募那些能够向其提供所需情报的学者,或者通过奖励或惩罚威胁,迫使他们提供情报。

《环球球报》透露,他们发现至少有15名加拿大学者参加过北京的“千人计划”,其中包括量子计算、尖端电子与工程、疫苗、化学及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专家。

汤森德说,情报局在近年发现一些技术转让的证据之后,已经与大学和其它研究机构谈过,表达了对“千人计划”及其它一些外国招聘计划的担忧。

加拿大咨议会(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在2016年的一份报告中称,“千人计划”为参与者提供薪水、研究经费、在中国大学的实验室,以及其它奖励措施。该计划的启动资金可能高达335,000加元,加上每年高达168,000元的报酬。国际性的教授还会“在医疗保健、住房等方面获得优惠待遇,如果是外国公民,还可以获得永久居留身份或多次入境签证的优惠待遇”。

2018年9月,中共政府停止公布参与“千人计划”的人员姓名,因为美国司法部开始调查一些涉嫌非法向中方提供技术和高级研究成果的科学家,而相关的研发项目是由美国联邦机构资助的。

2019年11月,美国参议院的一份报告——《对美国研究企业的威胁:中国的人才招聘计划》,将中共当局的一些招募人才计划,包括“千人计划”,描述为通过招聘外国专家,来获取外国技术的有计划的行动。

该报告称,“千人计划”参与者需要签署合同,要求他们不能透露,中方的机构有权获得美国研究人员创造的知识产权的部分信息。这些合同还鼓励参与者在向美国科研资助机构申请拨款时说谎,隐瞒他们参与了“千人计划”;鼓励参与者在中国设立“影子实验室”,从事与他们在美国所做的相同的研究工作,目的是转移美国科学家来之不易的知识产权。

按该报告的估计,中国有二百多个此类的学术招聘计划。

汤森德表示,以这种不正当的手段获取加拿大的敏感技术和专业知识,损害了加拿大的利益。

“为达到对敌对国家的经济和战略目标而采取的这些腐蚀性策略,牺牲了加拿大的国家利益,其中包括失去工作,损失公共服务收入,以及削弱全球竞争优势。”

加拿大情报局在5月曾警告说,加拿大学术界和公司面临的间谍活动或知识产权盗窃风险已经增加,因为中国和俄罗斯的间谍把与新冠肺炎病毒相关的研究,作为他们针对的目标。

多伦多大学机械与工业工程系教授、研究员曼德利斯(Andreas Mandelis)在2013年至2018年被列在“千人计划”名单上,合作机构是位于成都的电子科技大学。曼德利斯帮助在该大学建立了一个与多伦多大学实验室有同样设施的实验室。

他说,像他这样的学者,在中国获得了特殊的待遇。他参加的计划没有涉及寻求技术转让的问题,但他知道,中国有其它的一些计划,是以技术转移为目标的。那里有各种各样的计划希望你把技术带去中国,“我意识到了这一点,但我个人没参加那些计划。”

曼德利斯说,“如果是我们在加拿大研发的东西,我相信我不能简单地将其赠送他人。” 他不能容忍这样的做法。因为这对加拿大的纳税人不公平。

已经有一些美国和中国公民,因为参与“千人计划”撒谎而被起诉。今年1月,哈佛大学化学教授利伯(Charles Lieber)被控隐瞒他与“千人计划”的关系,以及以知识换金钱的交易。美国的检察官说,利伯在中国建立了一个实验室,获得了数十万美元,但却没有向美国当局透露这笔资金的来源。

今年6月,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对189名科学家进行调查,其中有54人因为隐瞒参与其他国家的人才计划的财务关系,被要求辞职或被解雇。

《环球邮报》称,美国司法部反情报和出口管制主管布拉特(Jay Bratt)说,中共政府的的人才计划本身不违法,但当研究人员分享美国资助的研究成果,或窃取技术时,他们就会越过红线。

“千人计划” 能激励那些获得资金的人从事非法或恶意活动。联邦调查局正在积极调查此类非传统的情报收集活动,这是他们“最高级别的任务”。

新唐人加拿大记者站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