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金挖角逾百工程师 台积电严防设备卖中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13日讯】电子芯片制造商台积电(TSMC)今年7月中宣布,该公司将遵守美国的制裁规定,从今年9月中旬停止向中国华为公司供货。日前有日本媒体透露,从去年以来,有两家中国半导体企业重金从台积电挖走了100多名员工,包括工程师和主管,这个消息令外界大受震动。

《日经亚洲评论》引述消息人士披露,去年以来,中国泉芯集成电路制造(济南)有限公司和武汉弘芯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不惜拿出重金,各自从台积电(TSMC)挖走了50多名员工,包括工程师和主管级人士。其中弘芯公司为了挖到人才,提供的待遇是台积电年薪和奖金的2至2.5倍。

该报导指出,这两家中国公司如此不惜血本挖人,主要是为了发展14纳米和12纳米芯片制程项目。此级别制程大约落后台积电两到三代,但在中国仍是最先进的技术。这种情况虽然不至于立刻影响到台积电的行业领先地位,但也引起了该公司对自家商业秘密和知识财产可能会转移到中国企业的高度警觉。

消息人士称,听说台积电已经要求生产设备的供应商签约确认,不得把为台积电制造的芯片生产设备卖给中国厂商。

《日经》就上述消息向台积电询问求证。台积电公司回应称,该公司近年的年度离职率一直在5%以下。台积电同时又强调,员工是该公司最重要的资产,公司会继续致力于留住人才、培育人才,并为员工提供充满挑战性且正面的工作环境和长期职业发展的前途。

此前,美国商务部5月中宣布新的出口规定,要求使用美国技术或设备的芯片制造商必须获得美国政府颁发的特别许可证,才可以向中国华为供应芯片产品。台积电立即宣布从5月中旬起停止接受华为的新订单,并于7月16日对外宣布,将从9月15起终止向华为供货。

对于号称中国电讯设备和电子高科技龙头企业的华为来说,台积电的芯片断供是致命的重击。而华为一旦倒下,对中国的半导体产业来说也是一次重创。外界也曾推测,失去华为所有订单可能会对台积电的营收造成较大的冲击。然而让市场意外的是,台积电第二季度的收入增长了28.9%,该公司高层预估的2020年的年营收成长仍然高达20%。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两家原先并不引人注意的中国公司,悄然花费重金从台积电挖走上百工程师、主管及熟练员工,发生这样的事件,足以令外界产生诸多联想和揣测。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