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港警满口谎言 法官判区议员袭警罪不成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13日讯】香港区议员仇栩欣及一名男助理,在去年8月中直播反送中现场情况时被警方拘捕,随后被控“袭警”。该案本周三(12日)作出判决,法官裁定仇栩欣二人袭警罪名不成立。法官直言,涉案的两名警员“以谎言掩盖谎言”,呈堂证据更显示事发时警员对仇某二人使用了过度武力。

香港东区区议员仇栩欣与一名男助理去年8月11日晚在北角英皇道侨冠大厦外直播街头情况,遭到镇暴警察的粗暴干涉与阻止,她与男助理欲与警方理论,却遭警察当场制服在地并拘捕。其后警方指控仇栩欣及其助理“袭警罪”,指称他们曾推一名警员的胸口致其“腰扭伤”,但仇栩欣等两人一直坚称自己没有作出任何袭警举动。

本周三(12日)东区裁判法院的裁判官何俊尧裁定,警方控告仇栩欣及其助理的袭警罪名不成立。

法官何俊尧在判决中指出,作为证据的影片片段只拍摄到事件发生的前因及仇栩欣被制服的过程,并未拍到警方所称的袭击过程,故本案主要依赖警员证供。但两名涉案警员(高级督察林景年、警员许景耀)的证词不尽不实、答非所问,不合情理也不合逻辑。当他们被问到关键问题时,还经常顾左右而言他,“以谎言掩盖谎言”(大话冚大话),与目击者的证词完全相反,好像身处“另一个平行时空”,因此不采信其供词。

他还举例说,涉案警员声称现场有人用粗口骂被告,但在口供记录中却从没有这样的内容,亦与现场拍摄的影片片段所见不符。

何俊尧还指出,警员声称在事发现场拘捕制服被告时是“好好对待被告”,但现场拍摄的影片却显示,仇栩欣被压制时表情十分痛苦,但警员仍以膝盖跪压女被告,并粗暴地绑上束带,过程并不像员警所描述的温和对待。而且从现场的情况来看,若警员有心劝喻对方,就不会用轻挑态度指骂被告拍摄,警员显然是不满被拍摄才作出截查行动,并非正当执行职务。

2019年8月11日香港区议员仇栩欣及助理在街头拍摄反送中运动现场情况是被警方拘捕。(图片来源:自仇栩欣脸书)

最后,何俊尧特别对警员制服被告时使用过度武力表达关注,希望控方记录在案,但他也坦言“当然法庭无权向当局作命令”。

此案作出裁决后,仇栩欣在庭外对等候采访的媒体表示,所谓“袭警”一事从没发生过,法庭只还给她应有的公道。自己也并不特别觉得庆幸,她希望大家要更多关注其他正面对警方滥捕和诬告的手足。

当仇栩欣离开后,立即就有十几个警员包围了在场采访的媒体记者,要求各位记者出示记者证,然后又借口“要保持社交距离”威吓现场的媒体记者。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