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未减 俄罗斯副总理确诊 急推首款疫苗遭质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13日讯】俄罗斯副总理、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特鲁特涅夫(Yury Trutnev)12日确诊感染中共病毒疾病(武汉肺炎)。总统普京11日才宣布卫生部已批准全球首款病毒疫苗注册,稍后会开始大规模生产疫苗,引发各国质疑声浪。

特鲁特涅夫的助理表示,特鲁特涅夫目前已接受自我隔离观察,将尽快再接受检测,如仍呈阳性,将通过远程方式参与工作。早前,总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宣布染疫。

俄国疫情持续恶化,12日新增确诊病例5102例,累计确诊逾9万例,其中死亡个案占1.5万。

总统普京11日宣布核准全球首支疫苗“史普尼克V”(Sputnik V)。并计划在12月至1月前达到每月生产500万剂疫苗的目标。

不过,这支疫苗的人体临床实验还不到2个月,加上俄国快速核准等因素,引发各国质疑声浪。部分科学家担忧俄罗斯恐将国家声誉置于疫苗安全性之上。

路透社报导,这支疫苗仅有约10%的临床试验是成功的,最后阶段的试验也尚未完成。伦敦大学学院基因研究所(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Genetics Institute)专家布洛克斯(Francois Balloux)说,这是“鲁莽又愚蠢的决定”。

英国华瑞克商学院(Warwick Business School)药物研究专家阿里(Ayfer Ali)表示,俄国实质上是在进行大规模人体临床实验。她说,如此超快批准,可能意味着没有发现疫苗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

伦敦帝国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免疫学教授阿特曼(Danny Altmann)说,采用未知是否安全有效的疫苗,所造成的“附带损害”,就是加剧目前问题,情况更无法解决。

泛美卫生组织(PAHO)助理主任巴波萨(Jarbas Barbosa)说,疫苗生产厂商必须遵守此一程序,以确保疫苗安全,并有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推荐。但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尚未接到有关俄罗斯疫苗足够的资讯。

巴波萨表示,必须在第2、第3阶段试验完成之后,确保安全有效,才能生产。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