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冇搞错】美国制裁 香港政府只能低头

港币的基础是美国主权信用 石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13日讯】《有冇搞错》。8月12日。

美国对香港的制裁再升一级,美国海关通知,所有从香港产品进入美国,一概改成“中国制造”,不再用“香港制造”的标识。新规定,从45天之后实施。就是说,大部分输美的香港产品,以后都要写中国制造了,不再是香港制造了。

香港特区政府对这个规定表达了强烈抗议。香港政府发言人说,“香港特别行政区在‘一国两制’下享有单独关税区的独特地位,是根据国家《宪法》和《基本法》赋予的,并获世贸等多边组织认可,并非个别国家施予或可以撤销。”

香港政府说的有冇道理?当然也有,但美国规定的是输美产品,而不是出口到别的国家的产品,所以香港政府对美国事务进行抗议,也没有道理。尤其是美国对联合国和世贸组织极度不满,正在酝酿退出世贸,所以世贸的规定,不能管辖美国。过去多年,中国也没有遵守世贸的规定,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有15年的过渡期,然后要全面开放市场,但中国没有遵守。所以,用世贸规则去约束美国,肯定没有用的。

川普是7月14日签署总统令,取消了香港的特殊关税地位。原因很简单,就是不再认可香港的一国两制地位。中共在香港推动的一系列措施,按照他们自己的说法,是二次回归,所以香港已经等同于中国,现在外国把香港视同中国,难道不是中共求仁得仁吗?难道不是香港政府的目标吗?

当然,美国对香港的制裁,不会仅此而已。

比如对香港和中共11官员的制裁,一定会有很大的连锁效应。最大的效应是,香港的银行是否遵守美国的制裁令?汇丰和渣打据说已经承诺会遵守制裁令,那么中银呢?其它银行呢?

我们先说如果不遵守,会发生什么问题?简单而言,就是这些银行可能失去美元交易和结算的资格。当今世界,全球八成以上的国际贸易和资本运作,都通过美元进行,没有美元交易资格,等于是剥夺了银行的国际业务。虽然这些业务不是盈利大部分,比如汇丰,主要盈利在亚太地区,但美元结算是它运行的基础,如果没有这个基础,等于一栋楼没有地基,上面的楼房再花俏、再先进,最终都会倒塌,根本无法长期存在。其它香港的大银行都一样,包括中银、中国工商银行等等都一样。

这是香港银行业面对的巨大问题。如果他们跟随美国的制裁,同样有问题,因为违反了“港版国安法”。国安法规定,任何人和机构,都不能受外国挑拨,伤害香港和中国。这些银行,是勾结外国势力呢?还是向外国势力低头?都违反了港版国安法。

所以,香港银行业面对难题了。

还有,香港投资公司呢?如果被制裁的这些人,购买了投资公司的基金,是不是要投资美国,如果投资美国,是不是违反了制裁令?香港的强积金,是不是有这些人的私人户口,如果有,是不是不能投资美国,不能和银行发生业务往来呢?

其实,有关制裁还有很多可以追究的细节。如果这个制裁,不止是美国呢?如果是五眼联盟国家,甚至包括了欧洲国家呢?

所以,如果要认真追究起来,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还剩下多少呢?如果香港认真执行国安法,追究遵守美国制裁令的银行,这些银行就必须自己切断和美元的资金联系。如果是这样,也就不用美国来攻击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了,港府和中共自己就断掉它了。

记得谈到制裁,林郑月娥说除了美国动用核子手段,否则不怕。她说的核子手段,就是美国切断联系汇率,攻击联汇制度。现在,不用美国来动用了,特区政府可以自己去按下那个“核子手段”的按钮了。

香港没有中央银行,香港也没有主权国发钞机制。香港的港币,是以美元储备为基础的。也就是说,每一美元进入香港,香港就可以发行7.8元港币。美元,对香港来说等于是黄金。你切断美元,可以转为用人民币做储备,来发行港币,为什么香港不这样做,为什么中共不这样做呢?

现代的主权货币,基本都是主权信用货币。你拿着一块钱港币,意味着香港政府欠你一块钱港币的价值,但用一张纸来证明。香港用美元作为港币发行储备,简单说,是相信美国的主权信用。不用人民币来做储备,就是不相信中国的主权信用。其实就是这么简单的道理。

我们说,很快中国和美国都会研发出新的疫苗。香港人,不论黄丝和蓝丝,到时候都可以自己选择。我们假设美国的疫苗和中国大陆的疫苗都在香港进行注射,大家自己选择,你会选哪个?这和中国大陆居民来香港购买奶粉,来香港打疫苗,其实是一个道理。那些亲共的人士,那些亲共的香港政府官员,平心而论,你们会给孩子吃大陆奶粉、给孩子打中国疫苗吗?

这是信用问题,也是信任问题。金融市场、货币市场、资本市场,所有的基础也都是信用和信任。既然香港政府选择信任中共的法律,选择信任中共的制度,那就应该信任中共的奶粉、疫苗和人民币。不用再去用美元好了。

所以,美国人掌握的不是美元霸权,而是信任霸权。这是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支援各国战胜非民主专制,帮助世界各地恢复经济,扶助全球化经济共同增长的一个结果。

实际上,现在国际秩序,现代国际关系的基础,就是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美国体制。包括南海、台湾等等问题。

本月初,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公开说,美军已经做好了与中共军队“高烈度冲突”的准备,而且他说“要打就打赢”。同时他说,希望能够去中国访问。记得当时中共媒体讽刺他,说埃斯珀害怕了。《环球时报》就这么说的。

但最近美军的频繁活动,中共方面大概反应过来了,看来美国人这次不是讲笑说着玩的,尤其是南海方面,气氛极为紧张。

《南华早报》引述“消息人士”报导说,北京透过多个渠道,向美方展示友好姿态,而且还表明“永远不会做首先开火的一方”。这个报导是英文的,我估计中文应该是“绝对不开第一枪”。北京试图把局势稳住,不能和美国继续闹下去。这位消息人士说,“下命令开火很容易,但无论中国或美国都难以控制那后果。”这个说法比较好听,其实意思就是,下令开打容易,但打起来中共无法赢,如果是南海的局部冲突,中共必输无疑,那么后面的后果就很难预测了。

这个后果,一方面是美中关系,双方会在多大范围用多大的烈度冲突,是局部还是全面的,是要消灭对方,还是抑制对方?这些都难以控制。但另一方面,因为中共必输无疑,所以很可能会引发一系列的内部反应。有点像是清末的那些战争一样,内部政治格局,也会因此发生极大的变化。以目前中共的政治格局来看,这个变化一定不利最高当局,也就是不利习近平本人。

《南华早报》的报导还说,中共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同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8月6日通了电话。他们说什么?双方都没有报导通话内容。以目前的局势,大概就是,中方表达了“绝不打第一枪”的那些话。

中共当然也有各种应对方案,也在做与美国全面开战的准备。这包括清理防空洞,扩大招兵,重新集结民兵。当然,最大的动作,应该是内部已经悄悄下令战备了。

过去,我们可以经常看到一些有关的报导,说美国电脑推演,美国和中国海军或者舰队开战,结果美国战败,几艘航母被击沉等等。很多五毛因此非常高兴,认为美国打不过中共。

我想介绍一下美国的这种电脑兵棋推演。

因为这种兵棋推演,本身就是要找出己方的漏洞,包括部署和战术、武器等等各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所以在设定条件的时候,一定会把所有的变化因素,比如天气因素、地理因素,还有油价、双方的武器性能、疾病疫情、双方盟国参与程度等等,都归为对对方有利。在这种压力下,才能找出己方的弱点所在了。

2003年伊拉克战争,美国曾做过三次推演,两次都是美军输了,最后一次才勉强打胜了。当然,最后的结果大家很清楚,战争根本就是一边倒的。

这当然是强势军队的做法。弱势一方一般不这么做。

所以简单来说,美国军队这次在南海如此排阵,施加这么大的压力,战意如此明显而且强烈,很明显是已经做了多次的电脑兵棋推演,而且都是可以过关的。意思是,一旦真有战争或冲突,结果根本就是完全彻底的一边倒,没有任何意外,没有任何其它可能。

这一点,中国国防大学的研究室,应该也是知道的,他们自己的兵棋推演,大概也得出类似的结果。否则,也不会有中共当局全力避免军事冲突,希望缓和军事对峙局面的动作了。

中方的意图其实很明显,就是以拖待变。中共的全部希望,都在今年11月的美国大选。他们希望川普下台,特别希望川普下面那些超级鹰派下台,然后再作打算。在此之前,所有有可能和美国发生军事冲突的刺激动作,中共恐怕都会避免,尤其是在南中国海地区。

本视频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王晓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