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抓黎智英事与愿违 中共又做赔本买卖

黎智英被抓后,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舆论有各种预测,有人甚至说他可能“被送中”,面临无期徒刑。结果却出乎大家的意料,被捕仅仅40小时后黎智英就被保释了。

视频显示,8月12日凌晨黎智英潇洒地走出了旺角警署,大批等候在外的香港民众欢呼声一片,高喊“撑苹果,撑到底!”以示对黎智英的支持。

这阵势,分明就是给予凯旋归来的英雄的礼遇!

中共之所以在这个时候抓捕黎智英,当然有自己的算计,但结果却事与愿违,又成了桩赔本买卖。

此话怎讲?

大家想啊,中共为什么高调抓捕黎智英和他的两个儿子及下属,并且史无前例派出200名警员大规模搜查壹传媒大楼?目地不仅是为了公开羞辱黎智英,更是为了枪打出头鸟,杀鸡给猴看,以此制造恐怖氛围,吓唬震慑那些跟中共过不去的香港民众,让他们乖乖就范。

可香港民众不但没被吓住,反而纷纷用实际行动力挺黎智英。

黎智英被抓当日,壹传媒的股票暴涨了3倍,黎智英的身价也随之从1.7亿港元左右飙升到4.8亿港元。而《苹果日报》,平时的日发行量不过区区7万份,可黎智英被抓的第二天,应香港民众的要求,加印到32万份,结果还不够,只好再加印20万份,一共印了55万份,比平日多接近8倍,最后全部卖光。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总裁钟剑华感慨道:“香港人都还是很坚定的,我今日回来,从来没试过见到,原来我们的办公室有这么多份苹果,这是第一,真的没见过,我日日都买苹果的,但是今天早上竟然买不到,竟然买不到要靠钟庭耀送一份给我,真的未试过。又很奇怪,即是有时都很难理解,即是香港有些人都很(疯)癫的,即是苹果、壹传媒创出上市以来收市股价、总成交量,以及成交总额的新高,这个‘三高’好厉害,好像今天早上还在上升,即是香港人都是透过一些反经济规率的行为,表达我们一些社会诉求。”

香港民众的意思很清楚,中共不给我们选票,不让我们上街,我们就用股票和钞票来表达我们对黎智英的支持,对你的愤怒和抗议。瞧,到头来被羞辱的不是黎智英,而是想要羞辱黎智英的中共。

中共抓捕黎智英的另一个用意,显然是想还击以美国为首的欧美国家最近的一系列高压,特别是要报复制裁名单及美卫生部长访台。目前,被美国一记记重拳打疼的中共几无还手之力,所谓的制裁11名美国人纯粹就是个空名。既然拿美国及其盟国没办法,中共只好拿本国人出气。

但黎智英被抓后,全球一片哗然,尤其是美国及盟国。美国副总统彭斯10日表示,黎智英在香港被捕,严重冒犯且侮辱了全球热爱自由的民众,美国将持续与黎智英,和所有热爱自由的港民站在一起。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8月10发表声明,称美国对黎智英等人被捕深感不安,我们与黎智英、他的儿子和同事站在一起,并呼吁北京废除《国家安全法》,立即恢复香港的法治。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8月11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中共近来对香港自由的打压,直指“这些行动标志着迄今北京对香港镇压最为黑暗的时期”。照这个势头看,中共以抓黎智英报复美国,不但不可能让美国收手,反而很可能引发美国更大更猛的制裁

另一方面,中共抓捕黎智英再次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展示了它是如何扼杀港人自由的,等于又给国际社会上了一堂公开课。这一来,不用美国出手,已足够说服国际社会该靠哪边站,这不是又给美国送了份大礼吗。

试问,这样的买卖不是赔本买卖又是什么?!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