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习开倒车军队现异象 美净网联盟扩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14日讯】大家好,欢迎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今天是8月13日,星期四。

【60秒看世界】

美国国务院今天中午公告,正式将孔子学院定为外国使团。

位列海外恶人榜的吉林省检察院前检察长杨克勤今天开庭,他被指控受贿超过4635万,被网友直呼“这是清官”。

旧金山多个华人团体发起了摘除五星血旗的活动,将在本月16日在华埠花园角公园举行启动仪式。

各国疫苗研发正在攻关,但最近大陆网络上出现了伪造的假疫苗,一剂卖498元人民币。

韩国疾管本部表示,发现3例境外移入中共病毒患者,病毒基因已经发生了突变。

昨天美国洛杉矶发生森林大火,有近7000英亩土地遭到野火吞噬。目前有300多名消防员在现场灭火,约500户住户被迫撤离。

——————-

下面进入今天的话题。1987年6月12日,美国时任总统里根在勃兰登堡门前演讲,他对当时的苏共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喊话,“推倒这堵墙”。2年后,1989年11月,柏林墙被拆除了,东西德统一。30年后,美国人又开始拆另一堵墙,中共巨资打造的网络防火墙。

今天,正在出访中欧4国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斯洛文尼亚领导人举行了会谈。美国之音报导,双方还签署了一项涉及5G技术的联合声明。美国国务院前天公布,已经有三十多个国家加入了美国的“净网”倡议。

世界各国合力“拆墙”,对中共政权形成了威胁。有消息称,北京此时倍受方方面面的指责,其中中共军中将领更是对习进行了批评。也有大陆网友披露,北戴河会议上,“老同志”开启了第三战场。看来要有大事发生。

蓬佩奥出访中欧 净网联盟再扩大

今天是蓬佩奥为期一周的中欧之行第二天,他与斯洛文尼亚的总理、外长和总统分别举行了会谈,随后双方签署了一项涉及5G技术的联合声明。

昨天(12日)在捷克的访问,他会晤了捷克参议长维特齐,并且发表了演讲。蓬佩奥在阐述两国同盟关系的同时,也强调了此行的主要议题之一,扩大5G干净网络(Clean Network)至关重要。他赞扬捷克总理对网络安全的坚定支持。

在结束斯洛文尼亚的访问后,国务卿还将出访奥地利和波兰。此前捷克与波兰已经加入了5G干净网络倡议,现在斯洛文尼亚又加入了响应的队伍。

前天(11日),美国国务院公开的资料显示,已经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政府,或者他们的电信运营商加入了净网倡议,承诺只使用值得信任的网络供应商。事实证明,美国不仅在清理自身网络,而且一个“净网”联盟已经成形了。

联盟成员除了加拿大、以色列、英国等传统盟国外,也有日本、台湾、越南等战略合作伙伴,还有法国橘子(Orange)电信、澳洲电信等5G运营商,都表示不会使用华为等受中共控制的电信公司的设备。

放眼未来 新战略“拆墙”

美国的净网倡议涉及五大部分,包括电信运营商、应用商店、应用程序、云系统和海底电缆。

发出倡议第二天(8月6日),川普签署两项行政令,禁止任何美国实体或个人与微信和TikTok有任何交易,45天后生效。

但批评者认为,美国的举措会让全球互联网受到更多限制,像是在建造网络高墙。还有不少华裔律师在筹款,要将美国政府告上法庭。

对此,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席教授谢田表示,美国的净网倡议目的就是反制中共在互联网领域日益膨胀的国际影响力,要从供应商、海底电缆、软硬件等各个方面,全方位打破中共对互联网产业的控制。

他说,美国的动作不是建墙,而是拆掉中共的墙。

曾在大陆做过十年内容审核员的刘力朋告诉美国之音,2011年,中共已经对香港进行内容审查了。六四和七一期间,所有带图片的消息,香港的IP都发不出去。他说“世界的互联网没有边界,但中国(中共)互联网却有明显的边界”。

加拿大公民实验室去年有一项研究结果,微信使用两套标准审核境内外用户。海外的不容易封号,但会“关小黑屋”,这样国内看不到你的发言。

谢田博士指出,把美国净网倡议与中共防火墙相提并论非常荒谬,因为美国的举措恰恰是要打破中共对全球网络生态系统的控制,“中共防火墙是在过滤和阻挡网络信息的自由流通,而美国的净网行动是要阻止华为的5G技术渗透全球、抢占国际市场、把中共的防火墙延伸到全世界”,这是“美国放眼未来的科技新战略”。

北京走回头路,计划经济回来了?

面对净网联盟和国际社会的围堵,北京似乎又走回了计划经济的老路。近日接连推广节俭计划,呼吁民众节约粮食、汽车制造可以使用旧零件,而且文革时期特有产品“工分宝”又出现了。

节约粮食咱就不说了,不管是不是出现了粮食危机,节约粮食都是对的。但是贵阳烤肉店竟然回收顾客吃剩的肉,加工后继续出售。官媒称这是节约粮食的“正能量”。

照这种趋势,人们吃火锅剩下的汤也可能被回收,地沟油产业很可能会“做大做强”,而且光明正大。不过如果真的大饥荒来了,吃点恶心的东西,或许可以活命。但是新汽车用旧零件,这个就有点狗戴嚼子——胡勒了。

汽车维修技术人员刘先生对自由亚洲表示,当局对行业运作一无所知,仅回收翻新的轮胎,过去在农村和落后地区每年导致成千上万人死亡,官方从没统计过。刘先生指出,这就跟手机一样,不断更新换代,老的东西换不到新的上面。

学者谭刚认为,这些措施表明,当局试图要回到自给自足的状态,应对国际脱钩,“但这种做法相当于自杀”。

前几天,浙江杭州萧山区戴村推出了“工分宝”计划。这是微信里的一个程序,记录村民挣得工分和信用值数据,当局吹嘘是乡村数字治理改革。但自由亚洲指出,这是毛时代的记忆。

中共内部的“八点精神”?

昨天(12日)有网友爆料,针对国际社会的围堵,中共内部最近提出了“八点最新精神”。

大概意思是,取消在华美企的经营资格,特别是金融服务类,“要把美国打疼”;发展核武器;提高国防开支到GDP 4%以上,与美帝抗衡;建立反美帝联盟;自力更生,搞“双循环”经济体系,建立欧亚大陆人民币结算体系;打破美国的围堵,武力统一台湾;全民战争动员;全部抛售美债,撤回在美学生学者,做好断交一切准备。

对网友的这份爆料,我们目前得不到证实。但是结合当前中共种种走回头路的做法来看,北京似乎有可能会这么做。

如果这个消息属实,那么已经表明,北京要走回闭关锁国的时代,重走计划经济老路。换句话说,毛时代很可能又回来了。

50岁往上、还有一些记忆的朋友应该清楚,那段岁月不堪回首。但中共开倒车,或许又要让人们再次经历勒紧裤腰带、大炼钢铁、穷兵黩武的斗争岁月。

中央社今天报导,习近平提出的“内循环”将纳入“十四五”,由刘鹤领衔推动。国际社会不带玩了,也只能搞“内循环”了,实际就是闭关锁国。不知道闭关锁国什么样的朋友,可以参照一下朝鲜。

邓小平当初搞了一个半吊子开放,通过占便宜钻空子,使中国经济有了一点发展。人们刚看到点儿亮,又要回到过去了。可想而知,反对的声音不会少。

北戴河的第三战场

同样是这位网友,今天又发来一个最新的消息。说是在北戴河会议上,有“老同志”开启第三战场向北京“开火”,提出了一系列的问题。

第一,香港的问题最终怎么解决?

第二,中国经济这样下去,还有明年吗?

第三,这种高压下的社会,能撑过明年吗?

第四,中美关系到这个程度,共产党和中共政府能撑到明年吗?如果全新疆人突然都上街,还能再镇压、都抓起来吗?党内人人自危将引发党内的消极,和潜意识的与海外势力配合,甚至发生内部动乱和暴乱,怎么解决?

第五,共产党能在这个时代控制住互联网和社交媒体吗?

第六,中国的财政赤字和外债如果发生双爆发,结果会什么样?

第七,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如果将所有在海外的国家资产都列为非法资产,进行查封,怎么办?这里加一点说明,“老同志”提到的在海外的国家资产,实际指的是中共官员在海外的私人财产,这应该是不言自明的。

第八,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国家运行制度,事实上废除了政治局常委,这个模式能否继续下去?

这些问题,每一个都很有针对性,大有向北京追责之意。

对这个消息,我们同样无法证实。但是中共内斗的确存在,我们也在节目中说过,北戴河会议就是北京最高领导人一道难过的坎儿,习近平很可能会被反对势力责难。

中共军方有异声

即使这样,我们仍然可以把它当作“路边社”的消息对待。但是中共军方的确有批评北京的声音。

澳洲媒体“新闻网(news.com.au)”的记者杰米·塞德尔(Jamie Seidel)撰写了一篇文章《习近平的战狼术受到抨击》。其中表示,如同四面楚歌中挣扎的独裁者一样,习面对着诸多的内忧外患。因此在国内有很多反对声音,还都是一些有社会影响力的人物,包括中共军中的将领。

塞德尔提到了两个反习将领,退休少将乔良和现任空军大校戴旭。文中表示,乔良是知名鹰派,但现在站出来反对习近平要武力解决台湾的口号。

乔良认为,北京不应把疫情看作武力收复台湾的机会,那需要付出太大的代价,当务之急是要把重点放在民族复兴上。他认为台湾问题的本质就是中美问题,也是美中的实力较量,胜负未分之前,台湾问题不可能解决。

对戴旭,塞德尔引用署名戴旭的文章《对美国的四个想不到和十个新认识》,其中表示美国不是纸老虎,关键时刻最要命。警告不要成为美国的敌人,那将付出代价等等。

戴旭否认这篇文章是自己写的,不过不妨碍文章的热传。外界认为,这是中共内部在借此释放不同的声音。

著名的中国通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最近表示,他也从中共军方听到消息,“他们还没有准备好与美军对抗。因此习近平的确受到了严厉的批评”。

大事将发生?

前中共海军司令部中校姚诚曾指出,中共军队与习并不贴心。现在政局混乱,高级军官都不站队了,都在观望局势发展。

身在美国的姚诚告诉美国之音,中共军人根本不想上战场,内部问题很严重。

中共一直强调党指挥枪,意思就是军队怎么动,要听党指挥。但是姚诚指出,中共军队与习的真实状况,并不贴心。不贴心就意味着有二心,并不拥护习,还有别的一些想法。

如果军心不在习这边,这问题可就大了。任何一个朝代的更迭,往往是通过军队发动政变来实现,谁掌握着军队,谁就说了算。而现在中共军队与习不贴心,这是否意味着会有大事将要发生呢?

我们拭目以待。

*****

共军雷达已失效?

今天正在准备节目的时候,一位朋友转给我一个消息,一看,是胡锡进又发出了战狼嚎叫。胡锡进在推文中表示,中共军队在台湾海峡及南北端进行军演,显示出有能力在数小时全面攻占台湾,让美军反应不及。

对胡锡进的各种说法,其实人们应该有免疫力了。他嚷了半天,中共根本不敢动。中共总想武力统一台湾,它自称是“解放台湾”。但是几十年了,中共一直不敢动。

为什么?中共没把握。所以对胡锡进的说法,大家可以不用理会。

很多人有过这样的经历,有时候突然出来一条狗对着你狂叫不止,看那龇牙咧嘴的劲儿,非把你咬几口不可。你继续往前走,它就跟在你身后不远的地方叫。可是你一停住脚步,它立刻也停下。如果你做一个弯腰的动作,它马上就被吓跑了。

中共以前没把握,现在更没把握。美台关系现在在快速升温,多重迹象显示,美台正式建交似乎已经成了可能。所以中共很担心,如果对台湾动武,美国可能会出手协防台湾。

至于胡锡进说的几个小时攻下台湾,美军来不及协防等等,这纯粹是他个人的臆想。

前天(11日),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Mark Esper)在迭戈·加西亚岛(英属印度洋领地,美国全球军事基地之一)刚刚部署了3架B-2轰炸机。这就意味着飞行到南海的时间大大缩短了。军事分析人士汤姆·罗根(Tom Rogan)撰文指出,B-2轰炸机飞到南海只需要5个小时。

中共真的有信心5个小时攻下台湾?该醒醒,到吃药的时候了。

另外大家都注意到了,最近一个阶段,美国的E-8C“联合星”侦察机等频繁接近中国边境。自由亚洲报导,5日,联合星还伪装成民航机,骗过了中共军方。

美国侦察机频繁接近中国边境干什么?很显然是侦查中共的布控情况。

军事专家吕礼诗在脸书分析,美军的电子侦察机密集出现在中国南部战区,显然是已经掌握了中共军队的预警雷达电子参数。

吕礼诗表示,E-8C侦察机以民航机作为掩护,进而接近广东沿岸,预警雷达需要长距离的侦搜,必须使用较低的频率,不得不牺牲目标可鉴别距离,等目标更接近时改用较高的频率,才能确认正确的目标数量。

吕礼诗指出,前段时间美军EP-3E及RC-135等电子侦查机频繁出现在中国南部战区,显然是掌握了中共军队预警雷达的电子参数。因此美军E-8C联合星监视指挥机上周三才能以民航机作为掩护,令中共军队无法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而中共国防部长魏凤和上周致电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的原因,就是因为美军侦察机在夜间难以识别,容易造成误判、发生误击。

台湾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荣誉教授丁树范指出,如果美军掌握了中共军队预警雷达的电子参数,会有很大影响。

丁树范指出,假如中共军队要攻打台湾,它一定要把雷达打开。因为中共也很担心台湾的空军会攻击中国南部战区或东部战区,所以当中共军队用雷达作侦测的时候,那美国可以把这个数据和频率交给台湾,使台湾的飞弹可以有效攻击。

换一种说法就是,中共军队的这些电子雷达如果真的被美军掌握了参数,那就相当于作废了。只要发出一颗导弹,这些雷达立刻就不见了踪影。

没有了雷达,对军队来说,特别是对空军来说,那就相当于是失去了眼睛。一个没有眼睛的人,与一个耳聪目明的人对打,那不是只有挨打的份儿吗?

中共承认粮食危机

我们在以往的节目中提醒过几次,希望没有备粮的大陆民众,尽可能地一些粮食。好像是从武汉发生疫情之后,我们就有提醒。然后后来各地发生各种各样的天灾,我们又有几次提醒。

但是中共官方的论调,都是告诉人们不会有粮食危机,谁屯粮抢粮,就如同犯罪。中共媒体的宣传,还是迷惑了一些大陆百姓。

前不久就有一位网友发邮件问我,可能会出现粮食危机吗?问我是不是为了“吸粉”而故意制造紧张气氛?

对这位网友的发问,我当时觉得可能是故意捣乱的。不过随后还是回复了他,推荐他去看几篇文章。主要就是各地的天灾人祸情况,然后提醒他,这些都会对粮食作物产生影响。

昨天(12日),中共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非常罕见地承认了,以小麦为主的夏粮收购同比减少了近千万吨,下降了近20%。同一天,中共官媒《人民日报》也刊登习近平要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报导。

中共粮储局在官方微博发文,说截至到8月5日,主产区小麦累计收购4285.7万吨,同比减少938.3万吨,其中:河北收购355.9万吨,同比减少93.5万吨;江苏收购1083.5万吨,同比减少10.8万吨;安徽收购592.9万吨,同比减少222.4万吨;山东收购661.4万吨,同比减少54.4万吨;河南收购912.4万吨,同比减少538.8万吨。唯一一个增加的地方是湖北,收购139.0万吨,同比增加6.8万吨。

其实,就中储粮公布的这份数据,有多少真实性,还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中共向来都会美化数字,根据需要扩大或者减少。

大家可以自己分析一下,减少了千万吨,粮食能不紧张吗?有网友留言说,“就老实说吧,是不是粮食出了问题,不光小麦”。

夏粮是这样,秋粮也好不到哪里去。谁都看到了,南方27个省份都发生了大洪水,而北方却是严重干旱。绝大部分农田减产已经成了定局,甚至有许多的农田绝收。

习近平为什么突然高喊让人们节约粮食?还不是缺啥喊啥吗?如果问题不严重,中共官员哪有心情说这些?中共内斗还应付不过来呢,更别说百姓的吃饭问题了。

就是说,中国的粮食问题可以已经到了火烧眉毛的地步了。没有备粮的朋友,应该认真考虑一下了,别再听信中共的谎言,那只会增加人们的痛苦。

6千万人受灾,主汛期持续到9月底

刚才说到南方的大洪水,其实现在一直还在延续着。今天,中共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表示,今年洪水灾害已经造成了6346万人次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1789.6亿人民币。

周学文是在中共国新办记者会上通报的这个情况,他说今年是一个十分特殊的年份。年初爆发疫情,6月以来,长江、淮河、太湖流域发生严重的汛情,防汛救灾工作面临严峻考验。

随后他表示,江淮流域的梅雨季超过了历史,长达62天,降水量759.2毫米。全国634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的洪水,无论是受灾人次还是直接经济损失,都比前5年的平均值多了12.7%和15.5%。

另外他还说了一点,历史数据显示,7月下旬到8月上旬是大范围强降水的集中爆发期。但并不意味着七上八下之后,汛期就结束了,“事实上主汛期一直要延续到9月底,下阶段发生洪涝灾害的可能性仍然很大”。

真不知道,中国百姓的苦难,什么时候是个头啊?

以上就是今天的节目内容。如果您喜欢新闻看点,请别忘记点赞订阅。欢迎周一到周六,每天准时收看我们的新节目。也请您将新闻看点推荐给您周围的朋友。

最近,意大利发生了一件神奇的事,伫立在广场的一座圣母玛利亚雕像突然流出了血泪。这意味着什么呢?与当今的天灾人祸频发有没有联系呢?欢迎大家加入会员,了解更多内容。

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责任编辑:李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