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500强:中国的经济鸦片

作者: 杨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14日讯】在美国对中国多家高科技企业实施制裁的风口浪尖,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如期揭晓。总体来看,500强企业的总营收达到了33万亿美元,这个数字已接近中美两国的GDP的总和(35.79万亿美元)。

中国上榜的企业数在去年的基础上再创新高,以133家入围企业的数量再次超过美国(121家),位居全球第一。前五的席位中国占据三席,中石化蝉联第二位,国家电网上升至第三位,中石油位列第四。

事实上,在2019年度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国曾以129家的微弱优势超越美国的121家。如今的数据和排名看上去更为耀眼,那么,中国再次超过美国位居第一,有什么意义?

大国经济,大企业的竞争力就是国家经济实力的缩影。从这个角度来看,500强榜单就是全球各国经济形势的一面镜子。回溯历史,1995年中国第一次参与《财富》500强榜单时,仅仅只有3家企业入选,和美国、日本当年上榜百余家企业的数量相比可谓千差万别。而今中国的突出重围,体现出过去几十年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当然值得高兴。

不过,高兴归高兴,我们还是得重视下隐藏在榜单背后的一些问题。近期恰逢美国持续打击华为,以至于华为CEO余承东宣布华为旗舰手机的晶元没法生产,麒麟晶元将要绝版,中国再次感受到“缺芯少魂”的切肤之痛。

一方面中国超越美国再度登顶蝉联《财富》500强,一方面中国自己却又造不出高端晶元。这种尴尬境遇警示:不要过度乐观!

事实上,许多经济学家以及一众网友都指出,“500强这个叫法本身就是一种误导,以销售规模作为评判标准的最多算‘500大’,而不是‘500强’”。

独立经济学家马光远分析称:中国过去的发展模式对“大”比较热衷,研究中国各个时期的产业政策,都会发现,“做大做强”几乎是绝大多数产业政策的主要目标。这种观念也体现在此次的榜单里。分行业榜显示,中国“老基建”相关行业房地产和金属行业的上榜公司最多,分别为53家和51家,由此看出该行业仍是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支柱之一。而这些公司几乎都是具有产业垄断背景的国有企业。

然而,对于核心技术和创新的追求,就难以套用“老基建”的模板。创新是很慢的,核心技术的研发也是需要“慢工出细活”。眼下的所谓“中国模式”,也不得不承认,在科技领域,还有高端晶元、航空发动机等技术受制于人。中国企业的关键核心技术也仍需提升。原创性、颠覆性、引领性科技创新成果还存在缺乏的情况。

有网友将《财富》500强榜单比喻成一剂“经济鸦片”——对于排名的过度追求或许是导致中国核心技术欠缺的主要原因。此毒不戒,要想搞出中国自己的高端晶元?很难。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