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钱包也姓党?中国数字人民币试点全面铺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15日讯】中共商务部周五发布的一份有关所谓“服务贸易创新”的方案中,宣布将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网友们纷纷询问:什么是数字人民币?它与其它人们已知的数字加密货币有什么区别?在中国使用数字人民币安全吗?

中共商务部官方网站8月14日发布了《关于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的通知》,外界注意到,在商务部公布的“总体方案”中第93条提出,将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由人民银行制订相关政策和保障措施,计划先由深圳、成都、苏州、雄安新区等地及未来冬奥场景相关部门协助推进,后续视情况再扩大到其它地区。

那么什么是数字货币呢?简单来说,央行数字货币是纸钞的数码化替代,其英文名称是DC/EP(即Digital Currency Electronic Payment),意思是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工具。而数字人民币就相当于人民币的“电子版”,中共官方称数字人民币的功能属性与纸钞完全一样,“只不过是数字化型态”。

官方宣传称,因为数字货币是无形货币,出门不需要带钞票或钱包就可以购物消费,只要通过手机碰一下,就可以完成交易,而且不需要像微信或支付宝那样绑定银行账号,“只要通过手机碰手机,就能交易”。

央行行长易纲还强调说,在中国推行数字货币有利于“高效满足公众在数字经济条件下对法定货币的需求”,可以提高零售支付的便捷性、安全性和防伪水平。

在中国推行数字人民币真的如官方宣传的那样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吗?财金专业人士是如何看待这件事情的呢?

今年4月下旬,中共政府开始在深圳、苏州、雄安新区和成都四个地区对数字人民币进行封闭测试后,曾担任过台湾财金杂志研究员的唐浩,在时政评论节目《世界的十字路口》中讨论了有关数字人民币的四大议题:1.数字人民币是什么?2.数字人民币跟加密货币有什么区别?3. 数字人民币对人民安不安全?4.为何中共要推行数字人民币?

在谈及数字人民币与其它虚拟货币的区别时唐浩指出,表面上看,数字人民币跟比特币、以太币之类的虚拟货币或加密货币一样,是没有实体钞票的钱币,但是本质上却存在很大差异。

这两种数字化货币最核心的差异是:比特币强调的是“隐密”、“安全”、“权力去中心化”;而数字人民币是由中共政府在监控管制,权力依然是中心化,集中在中共手里,一切交易都受到中共的监控。

另外,比特币使用区块链的技术,如同人人都有一本“共享记账本”,没有人可以偷改所有的记账本,因而具有“可信”的特点;但是,数字人民币全部的帐只记在用户本人和中共监管机构手上,这就存在中共可以利用央行技术权限篡改账本的漏洞和隐患。

而且数字人民币是由中共央行来发行,也由央行做担保,这意味着央行可以超印货币,也就是多印钞票;而比特币背后并没有政府机关的背书或管制,但比特币有一定限额的数量作为限制,所以没有超发货币的问题。

在谈到数字人民币对人民是否安全的问题时唐浩指出:首先,数字人民币是用网络虚拟货币以及手机来交易,那么就存在这项数字技术能不能抵挡骇客入侵的问题,存在会不会因推行数字货币而造就更多的“数字抢匪”的问题。

其次,数字人民币的主控权在央行手上,如果中国人发表了政府不喜欢的言论,或者做了政府不喜欢的事,中共会不会通过央行直接抢走这些异议人士的存款,形成一种变相的“政治打压”与“经济剥夺”呢?

第三,也是对中国人影响最广泛的问题是,既然数字人民币是央行发的,中共政府就可以轻易的监控货币的流动轨迹,这意味着中国人今后生活中的每一次的消费行为都可以被政府轻易掌控,每一个中国人的行踪与去向也都会更容易的被政府掌控。

最后,唐浩分析了中共推行数字人民币的六项诡计,即:更轻易操控货币数量 刺激经济;全方位追踪 监控人民生活;监控资金流向 防堵资金外逃;废钞整顿金融 国进民退;建构对抗美元的货币体系,逃避国际制裁;扩大国际渗透统战 监控全世界。

相关视频: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