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镇压激发全国反独裁 欧盟或恢复制裁白俄罗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15日讯】由于当局的暴力镇压,白俄罗斯民众对选举舞弊抗议,似乎正在演变成颜色革命。周五,白俄罗斯大量国营工人也加入了罢工队伍,要求公平选举。

白俄罗斯对选举舞弊的和平抗议已持续将近1个星期,8月14日,更多的白俄罗斯人加入示威活动,除了医生护士、教师外,各地国营工厂的工人们也纷纷罢工,要求举行公正透明的选举。

工人的倒戈,被反对派视为抗议的转折点——人民不再恐惧,公开要求卢卡申科独裁政府下台。

8月9日,白俄罗斯大选结果公布,执政长达26年的现任总统卢卡申科再次无意外的高票当选,将进入其第六个任期。选举前,4名反对派参选人资格被取消。

卢卡申科大选中的竞争对手是一位政治素人季哈诺夫斯卡娅(Svetlana Tikhanovskaya)。她主张释放所有政治犯并在上任后重新举行公平选举。令外界意外的是,季哈诺夫斯卡娅赢得众多白俄罗斯人的支持。在能够公平计票的地区,她的支持率达到60-70%。然而最终计票结果其得票率不足10%。

结果公布后,抗议选举舞弊的活动在首都明斯克和全国各地爆发并不断延烧。

卢卡申科政权切断全国网络,并出动镇暴警察和特种部队镇压和平示威者,造成至少2人死亡、约7千人被捕。其大选竞争对手季哈诺夫斯卡娅在11日不得不出走立陶宛。

不过白俄罗斯人的抗争没有因为季哈诺夫斯卡娅的离开而受挫,相反,要求卢卡申科下台的呼声越来越高。同时,德国、波兰、立陶宛等纷纷出面,谴责卢卡申科的镇压行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访问捷克期间,对白俄罗斯选举结果表达质疑并表示考虑制裁选项。

8月14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推文说:“我们需要对那些在白俄罗斯违反民主价值观、侵犯人权的人采取进一步的制裁措施。”当天有消息传出,最快8月底欧盟将恢复并扩大对白俄罗斯的经济制裁。

迫于强大压力,卢卡申科政府突然转变态度,其内政部长卡拉耶夫(Yuri Karayev)13日在电视演说中公开致歉,并表示将对无辜受伤的民众负责。当天,当局开始释放被关押的抗议者。

周五(14日),季哈诺夫斯卡娅发布Youtube视频,呼吁调查选举舞弊,并倡议各地在本周末继续和平抗议。

新唐人记者李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