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拒延长伊朗武器禁运 美国将行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15日讯】周五,联合国安理会,拒绝美国提出的延长“伊朗武器禁运”的决议草案。目前,对伊朗的武器禁运,将于10月份到期。美国有可能,单方面延长,对伊朗的武器禁运。

由美国提出的延长对伊朗武器禁运的决议草案在安理会未获通过。在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中,美国和多米尼加投了赞成票,俄罗斯和中国投了反对票,其余的11国投了弃权票。

伊朗的武器禁运将于10月18日到期。

美国警告说,禁运期满将使伊朗能够购买战斗机、攻击直升机、坦克、潜艇和射程300公里的导弹,威胁地区安全,及转卖武器给也门、委内瑞拉和叙利亚。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声明中说,联合国安理会“未能坚守基本的使命。”

“安理会拒绝了延长对伊朗长达13年的武器禁运的合理决议,10多年来第一次没有联合国的具体限制,这为全球主要恐怖主义的赞助国购买和出售常规武器做好了准备”,“安全理事会未能果断采取行动,捍卫国际和平与安全,是不可原谅的。”

美国表示打算使用其他手段扩大对伊朗的武器禁运,最快可能在下周开始。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克拉夫特(Kelly Craft)曾说,美国将“使用我们工具箱中的所有工具”。

根据联合国第2231号决议的“快速恢复制裁”机制,单个国家可以重启对伊朗的制裁。美国可能最快下周引用该条款,美国虽然在2018年退出伊朗核协议,但仍然有权引用该条款。

新唐人记者 刘海英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