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也悬了? 川普在考虑是否封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16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15日表示,他正在调研美国是否应该“封杀”中国科技巨头阿里巴巴公司。

当地时间8月15日,川普在白宫发布会上表示,正在考虑禁止其他中国科技公司在美国运营。

“最重要的是华为”,川普说,阿里巴巴也在考虑范围中,“我们在考虑其他事情,对的,我们是”。

近期,阿里巴巴为配合中共的政策要求,开发了“学习强国”等加强中共党性的软体,以及“钉钉”一类监控用户的软体,成为中共监视管控中国民众的工具之一。

美国目前正在制定针对中国科技公司的系列制裁方案。川普14日签署行政令,要求中国字节跳动公司在90天之内出售或剥离该公司在美国的TikTok抖音)业务。

川普在行政令中表示,“有可靠的证据使我相信,字节跳动……可能会采取有可能损害美国国家安全的行动。”

川普强调,收购公司必须在截至日期达成协议,并保证中共不会再因此窃取美国信息。“我们不想让任何信息流向中国。”

川普8月7日还签署行政令,禁止美国企业和个人45天后与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进行任何交易,同时禁止与微信母公司腾讯进行任何有关微信(WeChat)的交易。

川普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公司开发、所有的移动应用在美国传播,持续威胁美国的国家安全、外交政策和经济。”

他强调,TikTok和微信都是“威胁”。

目前,美国政府对于微信的禁止计划仍没有更改。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前还公布“清洁网路”的扩大计划,以确保美国的网路不受到中共政府的影响。这个计划涉及运营商、应用商店、App、云储存和电缆五个领域。

有评论称,清洁网路计划是“具有核弹效应的政策”。该计划一经公布,被蓬佩奥点过名的中国科技公司的股价应声急跌。

除了华为、TikTok、微信,被蓬佩奥特别点名的还包括:阿里巴巴、百度、腾讯、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等。

旅美政经评论人士秦鹏认为,川普政府这个计划会打掉中共刺探敌情的高科技爪牙。目前全球已有30个国家和地区都加入了这个清洁网路计划。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