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爆示威潮 卢卡申科称北约大军压境遭否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17日讯】白俄罗斯掌权已26年的卢卡申科靠舞弊赢得9日总统大选后,爆发大规模群众示威潮。16日,卢卡申科指控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在西部边境集结军队,逼迫他重新大选,但北约否认在白俄罗斯西部边界附近加强军事,并要求白俄罗斯当局,保障人民基本自由,包括和平示威权利。

数万名反对卢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的白俄罗斯民众,连日来走上街头抗议,目前至少有2人在镇压行动中丧命,并有数千示威者被捕。

16日,示威者持续在首都明斯克(Minsk)示威,要卢卡申科下台。法新社报导,反对阵营号召民众响应出席选后最大一场示威游行,数以万计反卢卡申科的群众沿着明斯克的独立大道(Independence Avenue)前进,许多人着白色装扮,这个颜色已成为白俄罗斯反对运动代表色。

民众手持鲜花和气球沿途高举抗议标语,包括“我们反对暴力”和“卢卡申科必须对酷刑和死亡给交代”,并高喊“滚蛋!”,还比出胜利手势。

根据法新、路透与纽约时报等外媒估计,这场活动参与人数约20万人,规模为苏联解体后及卢卡申科1994年掌权以来所仅见。

2020年8月16日,示威者参加白俄罗斯明斯克市举行的反卢卡申科集会。(Misha Friedman/Getty Images)

卢卡申科的支持者当天也集结在明斯克,现场安全戒备森严。卢卡申科的媒体联络人说,参加支持卢卡申科的集会有5万人。但法新社记者估计,现场顶多只有约1万人。反对派媒体也报导,卢卡申科用巴士把国内其他地方的民众载来明斯克参加集会,这些人是被迫出现。

卢卡申科对群众发表演说,指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的战车和飞机已部署在距离白俄罗斯边界仅15分钟路程的地点。

卢卡申科表示:“北约部队正在我们的大门口。立陶宛、拉脱维亚、波兰和乌克兰都命令我们重新选举。”但卢卡申科说,若重新大选,白俄罗斯将“亡国”。

北约随后发布声明,否认在白俄罗斯西部边界附近加强军事部署。声明写道:“北约在这个区域并未增兵。北约在联盟东部数国的军事部署,不是要威胁任何国家,纯粹为了防御且严守适当规模,目的是要防范冲突和维系和平。”

北约还要求白俄罗斯当局保障人民基本自由,包括和平示威权利。卢卡申科已因镇压反对人士,面临欧洲联盟(EU)施压。

俄罗斯16日则表示,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已告知卢卡申科,依据两国联合军事协定,当白俄罗斯遭遇外部压力时,俄方已准备好在必要情况下提供白俄军事协助。

2020年8月16日,示威者参加白俄罗斯明斯克市举行的反卢卡申科集会。(SERGEI GAPON/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