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战斧导弹拟部署日本 党媒称大半个中国在射程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17日讯】中美在南海剑拔弩张。消息称,美国有意在日本和韩国部署战斧巡航导弹。中共党媒称,该导弹若部署在日本,包括中国东北、华北、华南多地以及海岸军事目标,均在其射程内。美媒称,相比“战斧”,五角大楼正在研制的“远程高超音速武器”对中共的威胁更大。

战斧巡航导弹(Tomahawk cruise missile)诞生于冷战时期,1972年,美国开始研发对地攻击的导弹,于1983年服役,导弹的名字源自印第安战斧,叫战斧巡航导弹。

战斧巡航导弹有丰富的实战经历,目前仍是美国海军对地攻击的主要武器。是一种中远程全天候、喷气动力、亚音速巡航导弹,主要配备在美国海军水面舰艇和潜艇上,也有空射型,用于对陆地攻击。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Sputnik)8月16日引述,美国总统军控事务高级特使比林斯利(Marshall Billingslea)接受《日经新闻》的访问,比林斯利表示,华盛顿打算研究在一些亚洲国家部署中程和中短程陆基导弹的可能性。

他补充说:“这正是日本和其他国家希望拥有,并且未来需要的那种防御能力。”

韩国《东亚日报》报导,比林斯利强调,在亚洲部署的陆基中短程导弹将是“增强防御能力的工具”,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国家,都要面对中共的恐吓。美国目前正在几个方向上研制高超音速武器,它们与其他“稳定性防御能力”一起,可成为美国保护亚太盟友的保障。

美国“防务博客”(Defence Blog)网站15日透露,美国可能优先部署地面机动发射的“战斧”巡航导弹,该导弹主要针对战役、战术目标,而五角大楼正在研制的“远程高超音速武器”更具威胁。

报导称,不久前,比林斯利在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考察时,特意参观新型常规巡航导弹地面发射系统。他表示,这将有助于确保美国及欧洲和亚洲的盟国“抵御侵略”。

2019年8月美军对地面发射的战斧巡航导弹进行了首次飞行测试。当时导弹从地面机动式发射装置发射后,精确地命中500公里外的目标。

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最新研制的新型发射平台,可以装在轮式卡车上,能更加快速方便地根据需要进行陆地机动,或通过海上和空中运输。

五角大楼此举被认为旨在对抗中俄在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方面的军事扩张和挑战。美国海军陆战队说,需要“战斧”导弹寻找并消灭在有争议水道中航行的敌舰,并能对地面目标进行攻击。

美国潜艇发射战斧巡航导弹。(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中共党媒《环球时报》称,战斧巡航导弹最大射程约1600公里,如果将其部署在日本本土的不同区域,中国东北、华北、华南多地以及海岸军事目标均在其射程范围内。如果在日本南部的冲绳群岛部署这种导弹,它的打击范围还会进一步增大。

如果在日本西北方向部署陆基“战斧”导弹,它的攻击范围将深入俄罗斯领土1300公里左右。

报导又引述中共军事专家的话称,相对于“战斧”导弹,对中共威胁更大的是美国陆军正在研制的“远程高超音速武器”。这种武器速度更快、射程更远、突防能力更强,对部署区域选择也更灵活,被美军视为“撒手锏”武器。部署后可能主要针对战略级目标,对中共威胁更大。

据报,美军拥有22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配有122个垂直导弹发射管;美军还拥有67艘伯克级驱逐舰,最多配有96个垂直导弹发射管;4艘改装后的俄亥俄级常规攻击潜艇,每艘可携带154枚战斧巡航导弹;19艘维吉尼亚级核潜艇、28艘洛杉矶级核潜艇,均可携带数十枚战斧巡航导弹。美军的其它多型舰艇也装备了战斧巡航导弹。

公开资料显示,战斧巡航导弹重2,900磅(1,300千克),带助推器版本3,500磅(1,600千克),长5.56米,带助力器版本6.25米,直径0.52米核弹头,翼展2.67米,射程最大2,500公里,最大速度约0.74马赫(890公里/小时)。

战斧巡航导弹的模块化设计,可容纳多种弹头、制导和射程能力,能够自水面船舰、潜艇、空中和陆地发射。改进后的战斧巡航导弹,可从多方收取数据寻找目标,包括飞机、无人机、卫星、步兵、坦克和舰船,也能从其传感器向这些平台发送数据。

2019年8月2日,美国退出《中程导弹条约》,准备部署陆基中程导弹。8月18日,美军测试了地面发射版本的战斧巡航导弹,已经成熟的导弹技术,使得陆基战斧巡航导弹很快即可在太平洋基地部署。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程翡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