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提速数字货币试运行 学者解析2大动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18日讯】近日,中国四大中共国有银行已开始进行数字货币运行测试。中共当局突然提速数字货币试点,引起外界的高度关注。海外有经济学者认为,中共此举意在强化对国民个人财富的管控,为重回计划经济铺路;还有评论指出,中共的DCEP数字货币是一种“货币病毒”,中共急推货币数字化,意在为应对美国金融制裁寻找一条出路。

中国商务部8月14日发布了《关于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的通知》,其中公布了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为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地区,其中特别提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及河北的冬奥会场是数字货币试点城市。

紧接着中国大陆媒体对推行数字货币进行了铺天盖地宣传。外界注意到,中共官媒的报导中宣传说,全国有28个省市是数字人民币的“全面深化试点地区”,包括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涪陵区等21个市辖区,以及海南、大连、厦门、青岛、深圳等省市。

同时,官方媒体也高调宣传中国人民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等四大国有银行正在测试数字货币的运行。

中共突然在数字货币领域发起新一轮弯道超车运动,引起了海外舆论界的高度关注与分析解读。

自由亚洲电台17日针对中共当局急推数字人民币采访中国经济学者胡星斗。胡分析指出,西方国家使用数字货币时着重个人私隐,具有私密性、可监督、可回溯等特性,但中共政府推出的所谓数字货币并非如此,它其实只是货币的电子化,可称之为“电子货币”。

金融学者司令也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共政府推行的数字货币政策把使用者的交易完全置于政府的监控之下。他说:“如果(中共的)数字货币大力推行,有可能是21世纪的公私合营,也就说国民的财富,如果政府失去信用,他完全可以一夜之间变成公有制。”

山西商人董永琪也认为,中国的数字货币与西方民主国家的有本质上的区别,中国民众一旦使用数字货币,个人利益与私隐都受到侵害。

他说:“关于民主国家、自由世界的数字货币和我们的数字货币有根本区别,因为自由国家的数字货币就是区块链的性质,是去中心化的,但是我们国家的数字货币是有中心化的就是央行来负责,它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他也认为,中共推行数字货币就是在为回到票据时代,回到计划经济做准备。

独立经济学者“财经冷眼”在自媒体节目中则分析指出:尽管世界多个主权国家都在研究数字货币,但真正这样大规模推行的只有中国。因为数字货币有太多不确定的东西,有很多见不得光、见不得人的东西,稍有不慎就可能摧毁整个国家的金融系统,将民众的财富收割殆尽,弄不好就成一场浩劫,所以需要谨慎再谨慎。

时事评论人“唐靖远”则表示,中共商务部在这个时候大举铺开数字人民币,“对所有人只有一个意义:你的钱包将由政府彻底控制,它们不需要发行粮票肉票,数字货币就是万能票证兼电子镣铐。”

中共急推数字货币是为防备被美国踢出全球银行结算系统找出路

《大纪元》日前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共加速推DCEP数字货币背后用心》的署名评论文章,该文指出:中共推行的人民币数字化DCEP的交易虽然表面上是匿名、离线的,但其背后是中共央行在负责发行和担保兑付,如果中共政府需要的话,客户所有的交易细节都可以查出来。而中共急于在当前推出数字货币,主要是担心美国会把中国金融踢出全球银行结算系统——SWIFT。

文章分析称,美元是世界贸易的硬通货,美元占全球各国官方外汇储备总额的60%以上,而在国际贸易中使用美元结算的比例也超过40%;相比之下,中共人民币的全球外汇储备总占比还不到2%,使用人民币的贸易结算比例也仅有1.3%。一旦中美争端激化,美国很可能会对中共祭出金融核弹——停止中共银行和机构继续使用SWIFT系统。如果真的走到这一步,中国的企业将出现国际贸易无法实现收支,最终会导致大量的国际贸易取消,从而重创中国经济。

而使用数字货币进行国际贸易,只要具备国与国之间双边或多边的本币互换协议,在一定额度下可自由支付和兑换;同时各国的数字货币实现标准化、格式化、加密化,就不需要建立类似SWIFT这样的特殊报文系统就可实现数字货币的网上汇兑。而国际贸易可以绕开SWIFT系统,中共就能达到逃避制裁的目的。

文章进一步指出,中共政府的信用已经破产,其所宣传的交易匿名和不发生通货膨胀很难得到保障,由于中共的DCEP是中共央行一家独大的中心化体系,其交易过程对外界不透明但对央行却是透明化。一旦DCEP在中国乃至国际运作起来,企业与个人之间的跨境资产转移将会被中共政府一览无余,而且央行偷偷的超发货币也就更无人知晓。过去中共在中国国内利用超发货币盗取老百姓的财富,一旦数字货币走向世界,中共政府同样可以盗取世界人民的财富,如同如今全球大流行的中共病毒一样,最终变得难以收拾。

最终文章得出的结论是:中共推行数字化人民币的性质,是企图通过一种新技术来挑战以美元主导的国际经济贸易秩序,世界各国不应像对待一个正常国家发行的数字货币一样来接纳中共的DCEP数字货币,而应该把它视为一种货币病毒。

相关报导:私人钱包也姓党?中国数字人民币试点全面铺开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