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疯狂下架敏感书籍 习近平喜爱读物也被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18日讯】北戴河会议敏感期间,中共官方疯狂下架敏感书籍,习近平喜爱的法国大革命史书籍也被禁。有评论认为,禁书事件显示内忧外患的中共当局,十分忌惮民众的独立思考能力。中共要走回到文革式的恐怖政治,掀起又一场“焚书坑儒”运动。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江西人民出版社8月7日发布下架通知,要求全网下架“西方保守主义经典译丛”系列,包括《法国大革命反思录》、《自由.平等.博爱》、《多余人的回忆》、《保守主义的精神》、《我们的敌人:国家》等8册书籍。查阅中国京东、当当网等书店,显示相关书目现已无货。

讽刺的是,这些禁书中也包括习近平、王歧山和李克强等人喜爱的读物。

2014年中法建交50周年,习近平在巴黎纪念大会致辞时曾表示:“读法国近现代史特别是法国大革命史的书籍,让我丰富了对人类社会政治演进规律的思考。”

王歧山2012年担任中纪委书记期间,曾在反腐座谈会上推荐托克维尔(Alexis-de Tocqueville)回望1789年法国大革命的书籍《旧制度与大革命》,此书还是李克强的枕边书,一度引发抢购潮。

外界认为,当局突然下架西方制度改革经典书籍,是对中国国内言论、思想的进一步管控。

德国《欧华导报》主编钱跃君表示,中共此举有如德国纳粹1933年的焚书和禁书事件,显示内忧外患的中共,忌惮并封杀能启迪民智和公民独立思考能力的西方书籍。

钱跃君说,任何专制者为了维护其独裁统治,最重要的手段就是封闭文化市场。习近平现在是要走回到文化大革命式的恐怖政治,掀起又一场“焚书坑儒”运动。

有消息说,不只是“西方保守主义经典译丛”,有些地区的图书馆已开始下架其它多种跟中共的马列思想相违背的书籍。

瑞典中国裔作家陈迈平(笔名:万之)表示,中共当局这种禁书的做法愚蠢且无效,“根本挡不住的”。

陈迈平说,“现在是网路时代,跟过去完全不一样了,现在大部人的信息其实不是通过书来得到的。”

外界注意到,近来,已有许多书籍遭遇下架的命运。今年3月,2010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秘鲁作家尤萨(Mario Vargas Llosa)遭到中共报复,他的著作被封杀。

尤萨在西班牙《国家报》(El Pais)撰文指出,中共病毒疫情起源于中国,如果中国不是一个独裁国家,疫情不会演变至这个地步,全球现在有如活在中世纪瘟疫的恐慌中。

他还批评中共政府阻止疫情消息曝光,这篇文章见报后,尤萨的作品随即被下架。

另外,哈尔滨出版社的《希利尔讲给孩子的世界史》,以及贵州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希利尔讲世界史》也被下架。

这两本书中提到鼠疫,俗称“黑死病”。书中指黑死病是从中国起源,然后传到欧洲,因此遭到封杀。目前,中国内蒙古境内已发现多起感染鼠疫的病例,而且已有患者死亡。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