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共窃密被捕 前CIA干员最重可判终身监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18日讯】美国司法部周一(17日)宣布,前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官员马玉清已于8月14日被捕,罪名是与亲属合谋从事间谍活动,向中共情报官员提供美国机密信息,若被判有罪,最高可处无期徒刑。

据法庭文件显示,67岁的马玉清(Alexander Yuk Ching Ma,音译)是香港出生的美国公民。1982年起为中情局工作。1989年离开中情局后,在中国上海生活。2001年马玉清来到夏威夷。

2001年3月,马玉清与同样曾任职于中情局的亲戚在香港与中国官员碰面。停留3天期间,他们提供中情局人员名单、行动与机密通讯方式等讯息给中方,因提供这些机密,马玉清获得5万美元的现金报酬。此后,他们为中共提供美国国防机密长达10年之久。

2004年起,马玉清担任联邦调查局(FBI)檀香山办公室的约聘翻译人员,负责审核与翻译中文文件。也以此的随后6年,再次获得窃取机密资讯的机会。马玉清经常影印、拍摄和窃取文件,利用前往中国的机会将文件或照片提供给对口人员,也从中国带回数千美元现金或昂贵礼物,包括整套高尔夫球具。

2019年和2020年,马玉清向一名FBI卧底承认其间谍身份,并表示愿意继续为中共情报部门效力。他以为对方是中国情报机构的代表,在会面时证实自己为中国从事间谍活动,并接受对方2000美元现金,当做酬谢他为中国效力的“一点小意思”。

今年8月12日,马玉清与一名联邦调查局卧底人员见面,再次为之前的间谍活动收取费用,表明愿意继续帮助中共政府,并说他想要看到“祖国”成功。他随后便遭到逮捕。

马玉清预定周二(18日)在夏威夷地区的联邦法院首度出庭受审,他被控串谋将国防资讯传递给外国政府。若被定罪,最高可能面临无期徒刑。

间谍 对中共来说这些人可有可无

负责国安事务的美国助理司法部长德梅斯(John C. Demers)在新闻稿中表示,“中国间谍活动的轨迹很长,而且很遗憾的是,常有前美国情报官员背叛他们的同事、国家和美国自由民主的价值,去支持一个共党专制政权”。

他说,这样的背叛“绝对是得不偿失。他们自以为平安无事,但不论是马上或事隔多年,我们都会找到这些叛徒,将他们绳之以法。对中国情报机构来说,这些人可有可无,对我们来说则是个悲哀但迫切的提醒,告诉我们必须保持警戒”。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