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推人民币国际化防美国制裁 专家:空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19日讯】美中关系日趋紧张,中共担心美中金融“脱钩”,美国会祭出制裁“核选项”,将中国踢出全球美元结算体系,企图推行“人民币国际化”来规避。但是专家分析说,中共严格的资本管制、外汇管制、以及中共政府的信用不足等,使人民币国际化根本不可能实现。

路透社8月13号报导说,中共官员和经济学家最近几个月罕见地“公开”讨论,中美关系破裂可能导致的最坏情况:也就是中国被排除在美元结算体系之外,同时也担心美国冻结会没收中共持有的庞大美国国债。

报导引述渣打银行大中华及北亚首席经济师丁爽的话说,美中金融脱钩已“迫在眉睫”,北京必须为“美国将中国排除在全球美元支付体系(SWIFT)之外”的这个“核选项”做准备,因此“人民币国际化”已是刻不容缓的事。

报导说,现任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的管涛、中共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等人也持相同的见解。他们认为,美国极有可能将中国逐出美元结算体系,北京应该为脱钩做好准备。

美国UCLA安德森管理学院经济学家俞伟雄对新唐人表示,人民币不可能国际化。十年前,中共就高喊“人民币国际化”,但至今全世界采用人民币作货币结算的不到百分之五,远低于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

美国UCLA安德森管理学院经济学家俞伟雄:“有一个很主要的原因,就是你必须要有一个非常自由、放任的金融市场,但是中国并没有。中国实施很严格的资本管制、外汇管制。管制的话,根本就没有办法成为一个国际化的货币。”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认为,人民币无法国际化的另一个原因是,中共政府在国际上信用不足。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人民币汇率也是受政府控制的,它并不是一个真实的汇率。所以,相应来说,人民币的国际化也是个假象。而且人民币要实现国际化,它的本质是,其它国家认可人民币。说白一点,就是认可中国政府的信用。但这方面(中国)基本上还是很差的一个状态。”

“人民币国际化”再度被强调的同时,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家余永定提出警告说,美中金融战已经开始,美国的终极制裁可能会扣押中共持有的美国资产。

据彭博社援引资料显示,2019年末中共国有四大银行,持有美国政府公债高达1.1万亿美元。

俞伟雄:“美国有可能对中国实施最严格的一个制裁,就像美国对目前伊朗实施的制裁一样。如果真的到那个境界的话,就是中美之间的冷战走到最极致的一个情况。中国经济就会崩解,就是立即崩解的一个状态。”

秦鹏分析说,美中金融脱钩有六种形式呈现:第一,制裁中共高官,冻结没收他们的海外资产;第二,打击中资银行,使其丧失美元兑换的业务;第三,冻结中国政府拥有的海外资产,以赔偿中共肺炎所造成的损失;第四,把中概股踢出美国股市;第五,禁止美国的资金投资中国和香港的股市、债市,并禁止借贷给中国的机构或者个人;第六,停止港币和美元的挂钩。

秦鹏:“美国他是法律先行。就说这些措施,它并不会一下都去推行,也不会一步到位。这也与中国政府和美国政府,关系恶化的进展有关系。但是,即使它只实施一部分,对于中国政府、对中国的经济的发展,还有对中共官员本身的打击,都会非常严重。”

美国在7月份先后制裁侵犯新疆人权的6名官员及2家中共机构,其中包括新疆党委书记陈全国。8月7号,美国宣布制裁包括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等11名损害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员。这些被制裁的人员及机构,其在美的资产将被冻结,同时被禁止入境美国。

俞伟雄认为,目前的制裁只是针对个人,已对被制裁者及其来往的银行造成极大的影响。如果制裁扩及到中共政府,其负面的影响绝对是难以评估。如今美国没有实施最后的杀手锏,就是希望中共在香港问题或其它问题上,不要做得这么绝,而断了自己的后路。

采访/陈汉 编辑/李鸣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