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洪水淹没乐山大佛脚趾 1949年来首次(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19日讯】最近两天,罕见的持续暴雨再次袭击长江上游,四川省多个地区因此发生百年一遇的大洪水,当地官方防汛机构周二清晨发布了一级防汛应急响应,为四川历史上首次。同时由于岷江、青衣江、大渡河水位迅速上涨,著名的乐山大佛巨型塑像的脚趾也被洪水浸没,亦为1949年以来第一次。

据四川省气象台18日发布的消息,自本月14日20时至18日8时,四川遭遇持续暴雨天气,强降雨主要集中在四川盆地西部和川西高原及攀西地区。长江上游多条河流水位高涨,导致四川省多个地区出现严重洪水灾情。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已于17日清晨5时启动了最高级防汛应急响应,这是四川历史上首次。

据四川防汛抗旱指挥部18日发布消息,受持续暴雨影响,青衣江雅安城区段已出现百年一遇洪水。18日凌晨2时监测到青衣江雅安段流量高达每秒1000立方公尺,雅安多营坪站的水位已暴涨至590.62公尺,超保证水位1.25公尺。预计位在长江上游的青衣江流域将全面超过保证水位,洪水将顺流而下在四川乐山市和大渡河、岷江汇合,大渡河下游、岷江下游也将出现全面超警超保洪水,形势十分严峻。

据陆媒报导,截至18日6时,四川省雅安市城区和部分乡镇多处发生街道和房屋被淹、山体垮塌、河堤损毁等险情,已紧急转移民众3万6,345人。

四川乐山地区遭遇持续大雨后,岷江、青衣江、大渡河水位迅速上涨,乐山市著名的大佛塑像的佛脚平台被浑浊的洪水淹没,大佛脚前的几个亭台被仅有顶部露出水面。乐山景区管委会称,洪水已浸没大佛塑像的脚趾,涨至脚背,1949年以来首次发生这样的情况。

中国著名的乐山大佛巨型塑像脚趾被洪水所淹。(视频截图)

资料显示,乐山大佛全名“嘉州凌云寺大弥勒石像”,位于四川省乐山市市中区的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交汇之处。这尊佛像高达71米(234英尺),是世界上高度最高的石佛像,据信最早于唐朝开元元年(713年)完成。

根据中国中央气象台预报,直至19日8时四川盆地北部、川西高原南部、云南、贵州西南部、广西西南部、广东南部沿海、陕西中南部、山西中部、河北中部和东北部、北京西南部和东部、天津以及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中部、辽宁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继续出现暴雨。

相关视频: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