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叛军发动政变 马里总统及总理遭拘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19日讯】马里总统凯塔和总理席斯18日在首都巴马科(Bamako)遭马里反叛军人逮捕,凯塔19日一早宣布辞职,立即生效。

法新社报导,75岁凯塔(Ibrahim Boubacar Keita)对全国发表电视演说时表示,政府和马里国民议会均将解散。

近几个月来沙赫尔地区(Sahel)政治局势紧绷,时常出现致命抗议活动。路透社报导,军人昨天(18日)一早在首都郊外的卡蒂(Kati)军事基地发动叛变,围捕数名高阶文官与军官。

总理席斯(Boubou Cisse)曾呼吁对话,敦促叛变者退下,但随后就不见人影。

随后凯塔与席斯相继传出遭到逮捕。在一连串拘捕行动后,马里国营电视台断线,傍晚时恢复讯号,但播放的是预录节目。

凯塔被捕的消息传出后,数以百计的反政府抗议群众涌入中央广场庆祝高歌。他们认为,政府贪污腐败、伊斯兰好战分子活跃的中北部维安日益恶化,凯塔要负起最大责任。

目前还不清楚谁是叛变主脑,也不知将由谁治理国家,现在也还未掌握军人叛变动机。军方发言人表示,他没有任何资讯。

而6月起即发动大规模抗议活动、要求凯塔下台的M5-RFP联盟,示意他们支持这次的叛变行动,发言人托哥(Nouhoum Togo)表示,这“不是军事政变,而是人民起义”。

凯塔遭逮捕 国际呼吁立即放人

不过,凯塔垮台,让法国、非洲联盟等国担忧,将让前法国殖民地马里更加动荡不安。美国、法国和西非经济共同体均谴责这项叛乱。

卡蒂军事基地2012年也发生军事政变,推翻当时的总统杜黑(Amadou Toumani Toure),并让马里北部地区加速落入武装分子手中,在法国部队介入击退武装分子,但之后激进分子再度组织起来,势力扩大到邻国布吉纳法索与尼日,攻击军人、平民百姓与西方游客。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谴责反叛军人逮捕凯塔与政府高官,呼吁立即放人。

美国驻沙赫尔地区特使约翰.彼得.范(J. Peter Pham)推文说:“美国反对所有宪法外的政府变革。”

法国总统府表示,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与西非国家领袖讨论马里情势,并敦促西非经济共同体(ECOWAS)调解。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说,法国“以最严厉措辞谴责这起严重事件”。

非洲联盟主席马哈马特(Moussa Faki Mahamat)在社群网站推特(Twitter)说:“我强烈谴责逮捕总统凯塔、总理与马里政府其他成员一事,在此呼吁立即放人。”

沙赫尔

沙赫尔地区位于西非,含括从大西洋沿岸的塞内加尔、茅利塔尼亚出发,延伸至马里、布吉纳法索、尼日、尼日利亚(奈及利亚)、查德和苏丹的部分地区,到达红海沿岸的厄利垂亚。

在这片幅员广袤的地区,饥荒、宗教与民族冲突、反政府叛乱,以及跨国非法贩运武器、毒品和人口等事件频传。并充斥着各种恐怖组织,诸如伊斯兰马格里布盖达组织(AQIM)、西非团结和圣战运动(MUJAO)、信仰卫士(Ansar Dine)和博科圣地(Boko Haram)等。

此区也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地区之一,根据世界银行的资料,布吉纳法索、马里、尼日等国都有四成左右的人口,每天生活费不足1.90美元。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曾经警示,在沙赫尔地区无论是当地社会或国际社群,都面临恐怖主义的威胁,在暴力进逼下节节败退。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