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太空中才看得到的非洲奇观──撒哈拉之眼

陈俊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19日讯】撒哈拉之眼(Eye of the Sahara)是位于非洲撒哈拉沙漠的一个巨大同心圆结构,从太空中清晰可见,而且要从太空中才看得清楚这个奇观。

撒哈拉之眼也被称为理查特结构(Richat Structure),它位于茅利塔尼亚西部的沙漠中。这个圆形结构的直径有50公里,海拔高度约400公尺,从地面上很难发现,要从地球轨道上才得以窥见其全貌。

自从早期的太空任务开始,撒哈拉之眼就一直吸引太空人的注意,也成为一个主要的地标,因为它在一望无际的荒漠中形成一个显眼的靶心。有些人把它形容为沙漠中的特大号菊石。

撒哈拉之眼位于撒哈拉沙漠中,如同一个显眼的靶心。此图摄于2002年3月11日。(NASA)

早在1965年的双子星4号(Gemini 4)任务中,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太空人就被要求为地球表面拍照,尤其要留意任何可能是陨石撞击所造成的大型圆形结构。

由陨石撞击所造成的陨石坑在地质学上很重要,因为它们能告诉人们有关地球的历史。而了解陨石撞击过地球多少次,可以协助科学家预测未来。

撒哈拉之眼摄于2000年10月7日。(NASA)

科学家一开始认为撒哈拉之眼就是陨石撞击所造成的结构,但他们未能在当地找到足够的熔化岩石,以证明这样的推测是合理的。

现在的理论主张说,撒哈拉之眼是圆形的背斜(anticline),是地形抬昇与侵蚀作用同时进行的结果。

有些人相信,撒哈拉之眼其实是传说中的失落之城亚特兰提斯(Atlantis)的遗迹,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Plato)将亚特兰提斯描述为呈同心圆的陆地和运河。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