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眼下的中美关系 就像热脸贴冷屁股

全世界当下最关注的是什么?我看除了疫情就是中美关系了。

大家都知道现在中美关系很糟糕。怎么个糟糕法?今天我们就来唠唠。

8月16日,中共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与美国国会议员举行了一次视频对话,参加对话的美国议员有众议院外委会亚太小组委主席、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联邦众议员贝拉,众议院外委会亚太小组委首席成员、佛罗里达州共和党联邦众议员约胡,众议院少数党助理督导、西弗吉尼亚州共和党联邦众议员米勒等出席。

据中共外交部网站发布的消息,郑泽光强调,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一个重要关口,必须坚定不移维护和稳定两国关系。近50年来,中美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给予人们许多宝贵启迪。中美合作符合两国和世界的利益,中美对抗只会给两国和世界带来灾难。要坚持从中美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全人类前途命运出发考虑和处理两国关系,始终牢牢把握中美合作这一正确方向。中方敦促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加强各层级接触对话,寻找双方利益汇合点,保持正常人员往来,维护两国关系民意基础,推动中美关系回到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正确轨道上来。

在美国与中共翻脸、接连重拳出击、全面制裁和打压中共,中美关系因此跌入冰点的大背景下,郑泽光的这番话明摆着是在对美国服软求和。翻译成最直白通俗的语言就是说,我们没有丝毫跟美国对抗的意思,我们是想和你们对话合作的,请你们赶紧停手吧!用网友的话说,中共“不仅跪了,还跪得难看”!

其实在这之前,中共就已一改以往战狼外交的强硬姿态,不再叫嚣奉陪到底,服软求和了,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中共外长王毅和中共外事办主任杨洁篪近期先后都释放了这方面的明确信号。

先是崔天凯,8月4日通过《纽约时报》对美国喊话,称中方不希望看到美中紧张关系在互相关闭领事馆后进一步升级,并重申中方会“遵守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同一天,崔天凯在阿斯彭安全论坛(Aspen Security Forum)上说,美中两国应该相互合作,而非互相对抗。他表示,中方不希望美中紧张关系进一步升高,并称“新冷战”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此前崔天凯曾透露,美中之间“已经几个月没有对话”。

接着,王毅8月5日接受新华社专访,承诺“不会干涉美国的大选和内政”,并如此定调“中美关系框架”:“避免对抗”、“坦诚对话”、“拒绝脱钩”、“保持合作”。

8月7日,杨洁篪又在新华社发表题为《坚定不移维护和稳定中美关系》的署名文章,文章大部分内容都在回忆41年“中美友谊”,论述所谓“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并称要与美方“合作共赢”,开展各领域对话沟通,“中方同美方对话沟通的大门始终敞开”。

第二天,一向以战狼姿态示人的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在推特上用英语发文,称要“尊重历史,放眼未来,要坚定维护和稳定中美关系”。

但到目前为止,你见美国对中共的求和呼声做出过回应吗?没有任何回应,也就是说美国毫无回心转意的迹象。不但没有回心转意的迹象,而且还在继续出拳。

8月7日,美国政府宣布制裁包括港首林郑月娥在内的中港官员11人。

8月10日,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警告中国在美上市公司,如果不遵守美国的财务审计要求,小心2022年被摘牌。

同一天,美国卫生和公共服务部部长亚历克斯·M·阿扎二世访问台湾,这是自1979年美国与台湾断绝官方关系以来访台的最高级别美国官员。

8月13日,川普接受福克斯专访时表示:“数以千计打造香港的人都反对中共,中共打理香港的话,香港将永远不可能成功,香港市场会掉进地狱里,将没有人去做生意”。

8月14日,美国政府宣布,要求中共的孔子学院注册为外交使团,要求它们象外国使馆一样向国务院登记雇员和在美财产等信息。也就是说,在美国眼里,孔子学院不再是自我宣称的那样,是所谓的非营利的教育性机构了。它们必须向美国政府报备人员名单,雇用了谁和解雇了谁,以及在租赁或购买新的房产前,也必事先获得美国政府的批准。之前,新华社、环球网等九家官中共官媒已经分两批“享受”到了这种待遇。

同一天,川普签署了一份行政令,责成TikTok的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在90天内消除所有美国用户的数据,并退出其在美国的生意,字节跳动对音乐应用Musical.ly的收购也因此被追加取消。川普称,有可靠证据显示,字节跳动威胁美国国家安全。

8月15日,川普在一场记者会上表示,他正在考虑是否应该禁止中国科技巨头阿里巴巴在美国运作。当被问及是否也会向阿里巴巴等其他中国企业施加禁令时,这位美国总统表示,确实也在考虑之中。

按说中美高层官员本来要在8月15日这一天举行视频会议,评估双方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落实情况的,结果事到临头却突然取消了。为何取消?一开始,有媒体报导说是因为北戴河会议还没结束,但情况并非如此。

8月18日,川普在亚利桑那州出席活动时表示,原定上周六举行的美中贸易会谈被临时取消是他的决定。他重申不满中共处理新冠肺炎疫情,并称此刻不想与中方会谈。

特朗普当天向记者表示,“他们对我国的所作所为,令我此刻不想与他们会谈……他们早该遏止疫情的。我取消与中国的会谈,决定正确。”另被问及是否会退出美中贸易协议时,他表示会视情况而定。

如果要打一个比方的话,我觉的中美就像是一对曾经的恋人,不管当年有过怎样的蜜月,现在却分手了。但不是双方都想分手,而是美国单方面要分手。事实明摆着,尽管中共一厢情愿的还想继续与美国维持以往的甜蜜关系,一个劲的在那回忆“我们曾经的美好”,一再放低身段对美国表白,可美国却是王八吃秤砣——铁了心,不想再跟中共维持以往的关系了。中美之间眼下的这种关系让我想到了一句中国老话,叫热脸贴冷屁股!可笑的是,中共白贴了,一点效果都没有。

为何中共要用自己的热脸去贴美国的冷屁股?以往中共动辄就会摆出一付奉陪到底的战狼姿态,叫嚣要“亮剑”什么的,如今在全世界面前竟然如此低三下四的苦求美国与自己重归于好,可想而知这是多么丢面子的事。可有什么办法,谁叫中共的实力比美国差了一大截,没资本跟美国翻脸,只能服软求和。

美国为什么不理睬中共的求和,打压中共毫不留情?因为美国政府现在觉醒了,看穿了中共是美国和自由世界真正的敌人,再不会被中共忽悠欺骗了。而且,美国不怕跟中共撕破脸,美国的实力在那摆着,足以置中共于死地。

既然已经明白了中共的邪恶,那这一回美国就绝不要再心慈手软。天灭中共,美国义不容辞。加油!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