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防港版国安法 美国名校将以代号保护学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20日讯】中共强推“香港国安法”,其影响正扩及到网路及境外。美国的高等教育精英学府正想办法让师生在课堂可大谈中国政治又不受中共政府追诉,考虑采取上课师生姓名换成代号、课程标示“可能含括中国视为政治敏感的教材”警语等措施。

《华尔街日报》19日报导,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美国大学名校,为了保护学生、教师不受中共当局以触犯国安法为由起诉,将在今年秋季开始的课程附上警语:“这门课或许包含被中国认为政治敏感的内容。”

报导指出,普林斯顿大学的一门中国政治学课程,学生作业将使用代码而非姓名,以避免身份曝光;安默斯特学院(Amherst College)一名教授,正打算以匿名聊天的方式网路开课,以便学生可以畅所欲言,尤其避免中国学生成为中共政府目标。

2018到19学年度,美国大学两年前约有卅七万名中国籍学生注册,香港籍学生则近七千名,他们常选读中国法律、文化、政治方面的课程,希望从国际角度了解自身。

由于美国目前仍深陷中共肺炎疫情,许多大学秋季班这学期将采取网路授课,许多来自中国、香港的学生由于上课内容可能被人录下,最终转入到中共当局手里,因此,如何避免受香港国安法影响,成了当务之急。

普林斯顿大学中国政治学助理教授特鲁克斯(Rory Truex)的新学期课程,准备在中国政治相关课堂用代号保护上课者身份,会附有警语,警告课程或许会有对中共当局而言敏感或者关切的内容,学生用代号交作业。他强调,“我们不能自我审查,如果出于恐惧而不再教授六四事件或新疆问题等中共政府禁谈的敏感议题,我们屈服了,就输了。”

宾州大学政治系教授戈尔茨坦(Avery Goldstein)表示,将在发给学生的课程大纲中,警示内含敏感信息,因为他的网路课程现在有可能危及学生或他自己的安全,“我们得让学生决定是否选这门课,因为,最终是他们的生活受到影响”,“我会说清楚,我没办法保护他们。”

哈佛商学院则尊重学生意愿,包括美国学生在内,如果担心公开讨论这类敏感政治议题的风险,可不参与。在此前提下,该学院教授政治学的副教授任美格(Meg Rithmire)规划让硕士班近八百名学生在一年必修课内容中包括中国监禁维吾尔族、香港、台湾和中共统治正当性等议题。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程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