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称将与美方会谈贸易协议 华府未置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20日讯】中共官方周四对外宣称,美中将于近日举行会谈,审查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执行情况。此前,白宫幕僚长马克·梅多斯(Mark Meadows)曾在周二对媒体表示,美中审查贸易协议执行情况的会谈时间尚未确定。在中方放出近日将举行会谈的消息后,白宫方面还没有对此发表新的说明。

中共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8月20日在每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说,中、美两国已经同意在“未来几天”举行贸易会谈,以评估双方执行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执行情况。但是高峰没有对会谈时间和方式上作出更详细的说明。

对于中共官方的上述说法,目前美国政府方面尚未作出任何说明。

不过,《华尔街日报》周三曾报导了类似消息。该媒体援引未公布姓名的美中两国官员透露说,美中贸易谈判代表计划在未来数日内举行视讯会议,讨论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条款的履行情况,以及美国对中国科技公司采取的行动。

美中两国政府在今年1月15日签署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并在1个月后生效。按照协议规定,此后每半年将举行一次双边会谈,对执行协议的情况进行审查和商讨。

美中贸易谈判代表双方曾计划于上周末(8月15日)举行高层级会谈,但这次会谈并未如期举行。至于会谈推迟的原因,外界最初传言中方提出要在这次会谈中,与美方就目前两国之间的关系全面恶化的问题进行磋商,但美方拒绝了这个要求;其后又有消息指因中方举行北戴河会议而导致美中双方官员的行程日期出现冲突。

本周二(18日),白宫幕僚长马克·梅多斯(Mark Meadows)就此事对媒体表示,美中就贸易协议落实情况的会谈并没有彻底取消,只是推迟,美中官员之间的联系并未中断,但新的会谈时间尚未确定。

同一天川普(特朗普)在亚利桑那州尤马市(Yuma)回应媒体询问时表示,他推迟了原定8月15日举行贸易协议执行情况检讨会议,原因是他对中国处理新冠病毒疫情不力,使病毒蔓延全世界并造成了巨大的破坏,让他现在不想与中共打交道。

“我推迟了与中国的会谈。你们知道为什么?我不想现在跟他们打交道。” 川普说:“中国(中共政府)对世界做的事情简直不可思议,他们没有能够阻挡住病毒(蔓延到全球)。”

在回答媒体有关美国是否会退出这个协议的问题时,川普没有给予明确回答,只是说“我们先等等看。”

针对今年1月15日达成的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美国之音在相关报导中评价称,这原本是一份非常重要的协议,但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的爆发,大大激化了美中之间的矛盾,致使这份协议失去了它原有的价值,导致该协议“在两国关系急速恶化的波浪中几近沉没”。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