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坏帐大幅增加 大陆银行还能挺多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22日讯】中国大陆银行存在大量不良贷款,日前中共央行党委书记又在党媒上自曝,今年不良贷款继续大幅增加,风险可能延后暴露。分析认为,中共靠印钞和处置坏账来避免银行倒闭的老办法,在目前国内外复杂的形势下,可能不再有效,一旦美中金融脱钩,中国的金融系统可能会雪崩。

8月13号,中共央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党媒“新华社”上说,今年上半年,中国银行业新的不良贷款正在上升,预计相当规模贷款的风险会延后暴露,未来不良贷款上升压力较大。

大陆金融学者何军樵认为,郭树清自爆金融风险,说明问题严重。

大陆金融学者何军樵:“外部的压力这么大,经济现在这么的不好,能不能扛过去,他作为主管的领导心里还是有担忧的,所以他才说出来,也提醒下面的各位注意,不良贷款越来越多的话,可能会到时候形成雪崩。”

大陆银行的不良贷款的形成,除了无原则的给国有企业供血外,何军樵认为,还有贪官和企业勾结套取银行贷款等原因。因为中国是党管一切,地方政府和官员要钱,那就从银行里拿。

欧洲天钧政经智库研究员任中道:“例如有些城市商业银行是地方政府在控制着的,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那些城市投资公司,利用这些银行吸收公众存款,然后放贷给自己的投资平台,相当于左手倒右手,一旦出现债务问题,把这个风险进行转嫁了。”

郭树清预计今年全年银行业将处置不良贷款3.4兆,比去年的2.3兆元加大了力度,因为很多贷款延期,估计明年的处置力度会更大。

任中道:“它处置坏帐有一些是银行预先计提损失,把它做好了准备金,比如知道这笔钱收不回了它就直接把它抵销,另一种方式是和一些资产管理公司合作,让一些投资者去投资。但是总体上来说对整个经济肯定是不好的,尤其最近几年中共高层说要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现在看来这个底线已经正在被触及了。”

何军樵分析说,中共的银行坏帐年年增长年年拚命的处置。如果在其它国家,银行这么高的坏帐早就倒闭了。

郭树清说,今年上半年,中国又新增人民币贷款12万亿。

任中道:“从年初开始降准就是不断的投放货币到市场当中,然后也鼓励各个企业和个人去贷款,进行了一个宽信用的周期,货币宽松周期肯定会资产泡沫出现,风险也随着带来,在这样的情况下,从下半年到明年都是一个坏帐的爆发期。”

何军樵估计中共放出的贷款还不止是12万亿,因为2008年时,官方称放出8万亿刺激经济,业界研究发现实际20万亿还不止。

中共经济长期脱实向虚,往年的贷款绝大部分跑进了楼市,经济学家称由此产生的资产泡沫已超过2008年美国楼市的泡沫。

根据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Inc.)数据,2019年中国住宅和开发商库存总额达到52兆美元,华尔街日报称中国面临史诗级楼市泡沫难题。

何军樵认为,在目前国内国外复杂的形势下,中共仍然企图通过处理坏帐和印钞的办法来推迟银行倒闭,不一定行得通。

何军樵:“印钞通货膨胀怎么办?再控制再说。如果没有外部环境的影响,没有什么压力,没有什么突发事件,可能还能拖很久,只要美国脱钩,我认为是扛不住的。”

今年以来美国和西方社会消灭中共的局势正在形成。8月12号,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捷克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共政权的核心始终自私自利,对自由社会心存敌意,比苏联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更甚。自由世界有信心战胜威胁当今文明世界的最大邪恶势力:中国共产党。

目前美国正在对中共发起一连串的反击行动,中共正在担忧美中金融脱钩

何军樵认为,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一有突发事件,就会导致中共用贷款延期、处置银行坏帐、不断印钞等手段推延的金融风险雪崩。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