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文生被拘千日后首见律师 健康堪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22日讯】中国维权律师余文生于2018年1月因发表修宪建议遭抓捕,今年6月17日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秘密判刑4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余文生不服判决,已经上诉。余文生的妻子与儿子仍未能与其相见,她们担忧余文生的健康状况。

近日,余文生的妻子许艳在推特中透露,作为余文生二审上诉律师之一的卢思位,8月13日终于首次获准阅览余文生的案卷,并于8月14日首次在看守所会见他。尽管如此,许艳与她的儿子仍未获得探视机会。

许艳接受自由亚洲访问时,提及余文生健康状况时担忧地说,“如果继续关押的话,他的右手基本上就会残疾,甚至说有可能会严重到他的右胳膊都会残疾。”

她表示,他现在不仅牙齿脱落,右手也严重抖动、已经不能写字,连上诉状都是用左手写,迫切需要出狱接受治疗。

许艳还说,“实际上这么一千多天来,一次都没让我和孩子见余文生,这既违反法律规定又非常不人道,让一个家庭这么长时间连见面机会都没有,对一个家庭的打击和伤害特别大。”

许艳呼吁中共当局依法保障家属探视的权利。8月19日,许艳与美国、欧盟、德国、法国等国的人权官员见面,并介绍卢思位阅卷和会见余文生的情况,她希望国际间能施压中共政府依法行政。

德法两国人权官员在今年5月发表联合声明,表达担忧和严重关切余文生的状况,并呼吁中国政府遵守联合国相关公约中的正当程序原则,并信守“依法治国”的承诺。

许艳还向自由亚洲电台透露,她担心余文生会因不服判决申请上诉,而在狱中遭到更严酷的对待。

中国维权律师王宇书面告诉自由亚洲,余文生被捕后,她一直陪同许艳奔走于徐州看守所和各地法院进行维权,但余文生权益完全无法保障。王宇写道:“这些维权行动并不能真正的维护余律师和他家人的利益,从余律师被捕至今年以来大约两年多的时间,余律师无法会见家属聘请的律师,也无法与家属通信……所以家属及我们这些同行都非常担心他在此期间遭受虐待和酷刑。”

现年53岁的余文生是北京人权律师,曾为多起法轮功学员的案件担任辩护律师,并代理多名因709案被捕的维权律师案件。维权律师王全璋2015年在“709”大抓捕中被捕后,余文生成为王全璋的辩护律师。2018年他被当局注销律师证。同年1月19日被捕,4月19日,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家属担心可能遭受酷刑。

余文生被捕后一直被羁押在江苏徐州看守所。今年6月17日,遭非法羁押900多天的余文生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秘密判刑4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余文生不服判决,坚决上诉。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