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古法烘培龙眼干 农忧技术不传承恐失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22日讯】台湾龙眼盛产时期,果农都会把新鲜龙眼拿来制作成龙眼干,增加保存期限,需要三天三夜守着特制烘龙眼的铁炉,辛苦的付出换来口感Q弹,香甜美味的桂圆。

社头乡农会总干事 萧浚二:“龙眼木72个小时,去烘培,然后做成乾龙眼与龙眼干。”

邀请社头国小小朋友,来到现场了解龙眼干的制作过程,利用收集来的龙眼木,经过燃烧所产生的烟雾来烘焙龙眼,现场烟雾弥漫,让小朋友几乎张不开眼。

农民 刘先生:“像那较大粒,较大倍又大颗,三天三夜跑不掉,4到6个小时要翻焙一次,你看累不累真的很累。”

除了让小朋友了解龙眼烘焙过程,也到龙眼树下亲自摘龙眼,摘完后用剪刀将龙眼一颗一颗剪下来,体验农民的辛苦。

小朋友:“就是很好玩。”
小朋友:“我学到了很多,像是剪还有摘。”

彰化县农业处表示,社头乡种植龙眼面积约185公顷占全县第一,主要以“粉壳龙眼”为主,采收期短鲜果保持不易,目前传到第二代,农民表示尚未有第三代要传承,这项技艺恐怕以后会消失。

农民 刘先生:“有可能(消失),真的有可能,那龙眼会越来越少,有些第二代已经不接了,我们算是第二代,第二代有些很多人不接了,山就放着荒废龙眼就没了,慢慢会减少,慢慢量会越来越减少。”

彰化县长 王惠美:“(烘焙)三天然后每几个小时他就要动一次,然后还要去找那个龙眼的柴火,来这个烟熏,慢慢熏让它的味可以入味,还有达到这么Q,又好吃的口味真的不容易。”

农会家政班也利用在地食材,搭配桂圆做成各种创意料理,让小朋友了解龙眼这项农产品的各项运用,也让他们上了一堂户外的自然课。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锡鸿台湾彰化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