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全球逾600招聘站 中共远不止千人计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24日讯】澳大利亚智库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中共在全球各地建立600个“人才招聘站”,将目标锁定西方发达国家的顶尖技术人才,招聘网络涉及的深度和广度,远远超出了西方国家此前的估计。

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研究员周安澜(Alex Joske)的报告指出,中共在全球各地设立600个招募站,挖角尖端科技人才,知名的“千人计划”只是其一。

相关设点国家包括德国、澳洲、英国、加拿大、日本等,而在美国的招聘站最多,至少146个。中共利用该手段从特斯拉、哈佛大学等机构招聘科学家。

建立招聘站的行动从2006年开始,近年来大幅加快。在确定的600个招聘站中,2018年就建立了115个以上。

报告披露,中共通常将招聘站的运营外包给像同乡会、商会、校友会,甚至大学的中国学生会等组织。相关组织每成功招聘1人将可获2.9万美元酬劳。

报告说,这些招聘站也为中共军方的科学家招募活动提供支持,同时经常与中共外国专家局和中央统战部合作,组织外国科学家访问中国。

时事评论员田园表示,这份报告对中共招募人才系统曝光的精密程度、详细程度,超过了以往类似研究报告的总和。它揭示中共的招募人才网络已经遍及了所有的西方主要国家,甚至是在科技上并不特别突出的国家。

时事评论员田园:“非常吃惊的一个非常庞大的一个网络。那么在这份报告出炉之前呢,我估计很多人没有认识到中共他的这个人才招募机构。他的人才招募计划已经变得如此的巨大。那么大家通常以前的这个认识一直都还停留在百人计划,千人计划。”

报告说,超过80%的人才招聘项目是地方层面运作,地方项目吸引到的科学家数量可能是国家级项目,如千人计划的7倍。

时事评论员田园:“报告中披露出来一个这个细节,这让人实在是非常的吃惊。就是说除了中国这种顶级研究机构,中国的大学或者是科学院,或者是中共中共的军队机构招募人才之外。那么在地方上各级地方机构,还有地方的省的研究所呀研究院呢,还有这种科学院,省级的科学院,省级的这种大学,都已经在疯狂的在海外。展开了这种各种各样,几乎就是非常恶性竞争式的这样的招募招募行动。”

澳大利亚华裔学者张小刚表示,中共对西方渗透、窃密由来已久,对美国、澳大利亚威胁非常大,也非常严重。

澳大利亚华裔学者张小刚:“比如说前两年,这也是一些媒体暴露出来的,中共跟澳洲这边大学合作,研究怎么样对付美国的军事的这方面的一些技术问题。因为澳洲跟美国是盟国,技术上是有密切关系的。他们通过在澳洲的科研机构来去研究如何在军事上对付美国的这些军事技术问题。”

张小刚指出,澳洲科技人员对美国了解非常深入,与中共搞这样的合作就等于把美国和澳洲的核心机密、国家利益都出卖给了中共。

报告还举例说,被美国特斯拉公司2019年3月起诉的前华裔员工曹光植,他擅自复制并将超过30万份与自动驾驶仪原始程式码相关的档发到自己的云存储空间。而曹光植曾在2009年与三名同伙在美国合作成立了“全美温州博士协会”。这个协会与温州统战部门签署合作协定,为它在美国招募人才。

协会成立几年时间,就吸纳了一百多名“精英”成员,其中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秘书长林建海,谷歌、亚马逊、IBM、摩托罗拉等公司的多名工程师、哈佛和耶鲁大学学者以及六名美国政府雇员等。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8月21号在记者会上回应有关报告的提问时,否认报告所揭露的事实,声称报告“颠倒黑白”。

但张小刚表示,报告作者周安澜是一位有华人血统的研究人员,对中国的情况非常了解,以前也撰写过数十篇调查报告,都非常切中中共的一些实质问题,这一篇揭露中共的海外人才狩猎,更加翔实。

采访/常春 编辑/宋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