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尧时代的贯月船

曾焕仁整理

浩瀚宇宙中,还有许多现代科学无法解释的现象!《拾遗记》是晋朝志怪名著,专载伏羲以来的异事,通行版本为王嘉所撰、萧绮收录的,共十卷。前九卷起自伏羲,以迄东晋,末一卷则记载昆仑等九个仙山。《隋唐志》将它列入杂史、《宋史艺文志》则把它列为小说,而其是否属实则不得而知。

该书卷一《唐尧》篇有一段文字值得注意:“尧登位三十年,有巨查浮于西海,查上有光,夜明昼灭,海人望其光,乍大乍小,若星月之出入矣。查常浮绕四海,十二年一周天,周而复始,名日贯月查,亦谓挂星查。羽人栖息其上,群仙含露以漱,日月之光则如暝矣。虞夏之季,不复记其出没,游海之人,犹传其神伟也。”

“查”字同楂、槎,指水中浮木或船,故事中巨大的船在尧时出现,以中国古史年代记,尧于公元前2357年即位,故事发生年代在他登位后三十年,亦即公元前2327年。

而巨船名叫“贯月查”或“挂星查”,即贯月船和挂星船,依字面之意即穿梭于星月间的船,令人叹为观止。有人认为这或许是古代的太空船,因为如果照此推断,那么“查上有光”、“十二年一周天”等描述就不荒诞了,“羽人栖息其上”也就可以得到解释,“羽人”顾名思义是身披白羽会飞的人,即我们所知的太空人或甚至是仙人的装束。

以历史记载及考古发现来看,地球上的人种其实不一定只有以肤色划分,可能也有巨人、小人,像《格列弗游记》所描述的情景。柏林大学的法兰兹博士在调查墨西哥中部附近的洞窟时,曾经发现过一具高仅12公分的成人骨骸,经科学家研究,证实年代约在5000年前;秦始皇当初收集天下兵器所铸造成的十二个大铜人,据说就是仿造汉书中提到的巨人所造。

当人看到人鱼时,可能会称他为“有尾人”或“鱼人”,这不就像古人把某种初次看到的人种称为“羽人”吗?@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