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物汤”不是女性专用 男人有一些症状也要喝

讲述/吴建东(咏生中医诊所院长)穆简整理

我们一般认为四物汤女性专用、月经专用的,其实,男性也可以用四物汤来补。

为什么四物汤被认为是“女性专用”?

为什么常把四物汤和女性联系起来呢?因为四物汤的主要作用是活血、补血, 这和女性的身体特质有关,因为女性每个月来月经时,都会流很多血,容易出现血虚的症状;如果月经时血流不顺,又可能导致血淤积在体内。此时就需要吃一些活血、养血的膳食,把淤排出体外,把血补回来。

但在中医看来,四物汤并不是女性专用的。中医讲辨证论治,如果病人的体质适合,或者体内病因、病机符合这个药的特点,就可以使用。

肝血虚的人,男女都适合喝四物汤

四物汤偏向于治疗血虚、血淤,尤其是肝血虚。肝血虚的症状包括:

● 容易疲倦
● 手脚冰冷
● 脸色苍白
● 指甲泛白
● 筋骨酸痛、肌肉抽筋
● 眼睛模糊

符合这些病症的男性,也可以用四物汤来补。

临床上有一些男性患者有肝血虚的病症,我想开四物汤的药方给他,可是担心他不愿意接受。所以,我就会把四物汤的药方“隐藏”在其它方子里,比如补气血的八珍汤、十全大补汤;祛风除湿的大防风汤;治坐骨神经痛的独活寄生汤,这些方子里都包含四物汤,就以这种形式把四物汤开给他们。

<整理自《谈古论今话中医》,完整视频见:四神汤的妙用与禁忌>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