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心不改?人民日报继续宣称:为世界谋大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25日讯】中共在北戴河会议后态度放软,不断向美国“恳求”对话。外界质疑是否习近平强硬对外政策受挫,被迫回归“韬光隐晦”。不过,日前《人民日报》突然再次公开宣示其“一统全球”的野心,似乎释放出某种政治信息。

8月24日,党媒喉舌《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直面挑战,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

文章虽然多次宣称中共要“和平崛起”,“无意同任何国家进行制度竞争”云云,但同时又强调习近平所谓‘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讲话,高调宣传中共要‘为世界谋大同’”,“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中国(中共)智慧和中国(中共)方案”,“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等等。这些说法与共产党最初提出的“解放全人类”大同小异,等于毫不掩饰其试图“重塑世界秩序”的野心。

海外民运人士王丹在脸书表示,“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令人毛骨悚然,这显示中共要统治世界的野心从来没放弃过。这篇党媒评论中引述的习近平讲话,再次“把中共的野心暴露于天下”。

《人民日报》这篇评论,是该报近日一个系列评论的最后一篇。该系列社论共5篇,从8月18日开始。而这一天是习近平在半个多月的隐身后首次现身的日子,被解读为中共北戴河会议正式结束。

该系列评论的前三篇,标题都是中共如何“被人民选择”、“为人民服务”和“被人民拥戴”云云,似乎是在回应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公开区分中共和中国人民,试图为中共自己辩护。

但21日发表的第四篇社论,又开始强调继续推动构建习近平主张的所谓“人类命运共同体”,似乎在暗示当局“有所作为”的外交路线“不变”。而24日的最后一篇,继续宣传所谓中共“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等于该报连发两篇评论,重复强调当局的全球野心,显得别有意味。

从8月5日开始,中共外交高官,包括外交部长王毅、中共外事办主任杨洁篪、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等人接连发声,非常“诚恳”的要求与美国“坦诚对话”,并称“坚定维护中美关系”,“拒绝脱钩”,“聚焦合作”等等。当时还是中共北戴河会议时间。自由亚洲引述消息说,放低姿态“维护中美关系”,是北戴河会议达成的共识。

当时还有舆论猜测,习近平是否在北戴河遭遇“逼宫”,被迫放弃了他的强硬外交政策。也有人怀疑,中共当局是否从此对西方示弱,重回“韬光养晦”的欺骗战术。

不过,也有评论人士认为,中共战狼虽然表面向美国摆出求和姿态,但他们的讲话中依然不肯承认任何错误,把责任全部推给美国,因此看不出多少诚意。同时,中共从外交到决策系统,至今未见大的人事变动,这也并非当局下决心“改变路线”的迹象。

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日前受访时曾明言,维持中美关系,“未来几个月很关键”。这不禁令人怀疑,中共暂时对美国示弱,是否只是应对美国11月大选的权宜之计。

(记者钟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