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人间七夕节 牛郎织女故事知多少

七夕故事 作者:容乃加

“织女牛郎会七夕”这个典故流传古今。有人说七夕是中国情人节,也有人说应该是中国的恩爱夫妻节才对。一年容易临七夕,此际,来温一温这个传说千古的七夕故事的古今版本,找一找随着时空辗转演变之下的故事真缔吧。

迢迢牵牛星 皎皎河汉女

牵牛星和河汉女七夕相会的爱情婚姻传说,很可能在先秦时代的秦国就有了,从考古文献中可以得到这样的线索。[1] 《诗经·小雅·大东》篇中已经出现了牵牛、织女二星。而在西汉到三国时代之间,有许多歌咏、叙写牛郎织女的七夕诗文篇章流传下来。西汉淮南王刘安的《淮南子》记载着“乌鹊填河而渡织女”的传说;东汉乐府诗《迢迢牵牛星》中,咏叹天上的牵牛星(牛郎)和河汉女(织女)隔着河汉(*银河)“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咏物寄情。

天上织女助孝子

《搜神记》传下天仙织女下凡助孝子的七夕故事。 (pixabay)

魏晋时代,曹植《灵芝篇》和东晋干宝的《搜神记》,都写了天上神仙织女下凡帮助孝子董永还债的故事。《搜神记》有完整的故事记述:

汉朝时在千乘(今山东省高青县高城镇北)这地方有至孝之子董永。他幼年丧母,与父亲相依为命。父亲体弱多病,一家过着非常清贫的日子,董永努力帮人耕田换取一些食物、一点钱来维持家计。去干活时,他放不下父亲,就推着一辆小车子载着病弱的父亲一同前往。到了工作的田边,他把父亲推到树荫下,然后一边工作,一边也能照应父亲。

后来父亲死了,家徒四壁的董永没有余钱可以为父亲料理后事,就卖身给一富有人家当奴仆,换得钱来为父亲办理葬事。主人知道了董永的贤孝,送给他一万钱,让他回家去把丧事办了。董永为父亲居丧三年后,再次前往主人家中,就在路途中他遇到一个女子对他说,“愿做为他的妻子”。董永只好让女子随同一起前往主人的家中。

到了主人家,主人看到守丧期满的董永竟然主动回来了,就告诉他说:“那些钱是送给你办理父亲丧事的,我并不要你还。”

董永答说:“承蒙主君的恩惠,父丧已经满期,永虽然是个无足轻重的小人物,一定要尽力勤奋工作,来报答您的厚德。”

主人问道:“你家妇人能做什么呢?”

董永说:“她能织布。”

主人说:“如果你一定要回报我的话,就让你的妻子为我织百疋缣帛吧。”

于是,董永的妻子就在主人家纺织。十日过后,百疋泛着丝光的高贵缣帛已经摆在主人眼前。这样的巧手人间哪里找呀?

完成了主人交办的工作,董永也清还了借债,他和妻子拜谢离开了主人家。出了主家门,妻子告诉董永说:“我是天上的织女。由于君诚心至孝感动了天帝,天帝命令我下凡助君快快偿清债务。”

话一说完,织女凌空而去,瞬间已经不见了踪影。

织女凌空而去,在天地间失去了踪影。(pixabay)

南北朝《小说》故事 织女动凡心

南梁的殷芸有一部短篇《小说》故事,写天上的织女和牛郎结成连理但留下缺憾的故事。天上的织女和牛郎分居东西,一在天河东、一在天河西边。织女是天帝的女儿,她有着一双巧手而且又非常勤快,心念专一,成天在纺织机前织呀织不作他想,她织出绮丽的云锦天衣,一点也不觉得疲倦,一点也不把心思放在自己的容貌上。

天帝怜爱这个认真忘我的织女,就作主把她嫁给天河西边努力耕田的牵牛郎。岂知结婚后的织女,却动了凡心陷入情爱的牵挂中,从此不再织锦了,失去了天仙织女的本色。天帝发怒,就责令她回归到河东来,不过也给他俩一年一度相会的机会,那就是现在人们熟知的“七夕”之夜。

凡世姻缘断 七夕鹊桥会

后来,民间传说的故事又揉合了七仙女、金星牛转世老牛报恩等等的情节,演变成了今天通俗本的七夕爱情故事了,下述是常见的一个。

相传在遥远的从前,天接地,地接天。有一位老实的放牛年轻人,父母双亡后被兄嫂欺压,除了分给他一头老牛之外,没给分文。年轻人没有一丝怨恨,牵着老牛相依为命,住到遥远的接近天边的地方耕作荒田。

孤单的年轻人虽然卖力耕田,也只能温饱,谈不上娶妻生子。有天,家中老牛突然张口说话了。老牛告诉他,河边有时会来七仙女在那里戏水,只要留下仙女的衣服,就可以和仙女成亲。老牛又说,自己所剩日子无多,当它死后,剥下它的皮做成皮衣留下来,得有机会穿上皮衣即可飞天。过没多久,老牛真的死去了。

天接地,地接天。银河隔,天人两分。 (pixabay)

孤独的年轻人走到河边散心,正巧看见仙女们在河边戏水,那河岸边树上挂着一套仙衣。年轻人就把那仙衣藏起来,藏身河边待着。众仙女戏水后飞回去了,只有最小的仙女──织女找不到仙衣,无法飞上天了。无奈之下就答应了牛郎的求婚。

牛郎、织女成亲之后非常恩爱,生下一男一女,过着男耕女织的生活。然而,天帝知道小仙女留在凡间成亲非常震怒,就命王母娘娘下凡将织女带回天庭。织女被带走了,遗下牛郎和一双儿女跪在地上哭泣。这时,牛郎陡然想起老牛的遗言,赶紧找出牛皮衣,找来一根扁担,两头挂上竹篓放上一对儿女。然后他穿上皮衣担上扁担,果然腾飞上天了。眼看就要追上织女时,王母娘娘取下发簪随手一划,就在他们之间隔出了一条银河。这时牛郎只能隔着银河和织女对泣。

然而,牛郎并不死心,他带着一双儿女想要舀干银河水,以过河相聚。他的这份坚贞感动了天帝,于是让鹊鸟传讯:每年的七月七日,让他们一家相会。

颐和园长廊上“牛郎织女鹊桥会”的彩绘。(公有领域)

也有一说,天帝本是让他们天上人间两方七日一会,结果鹊鸟传错话儿成了七月七日一会。鹊鸟为了致歉,年年这一天为他们搭鹊桥。

对应天上的星座,牛郎星即是牵牛星,位于河鼓星官(*东方星座)中,属于二十八宿的牛宿,居银河之南,与织女星相对。河鼓宫有三星,中间一颗最亮就是传说中的牛郎,旁边两颗较淡、位置稍下的星,就是他扁担两边上的一儿一女。织女是织女座中最亮的一颗星,也是属于牛宿。

秋风起兮,牛郎、织女伴七夕,金风玉露一相逢,情到真时,岂在朝朝暮暮!各位看官们看了七夕故事的演变,是否感受到:从天上落下凡尘,动了凡心,也正是受苦受难的开始呢?

注[1] 参见:
蔡先金、李佩瑶《睡虎地秦简〈日书〉与牵牛织女神话》, 东岳论丛, 2011年(12期)。
李立:《云梦秦简“牛郎织女”简文辨正》,长江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年(第6期)。
@*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