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药”当归 养血补虚袪斑 三类人忌吃

文/温嫔容(明慧中医诊所院长)

在中药中,当归有“药王”、“圣药”的美称。当归有什么功效和妙用,又有哪些人忌吃当归呢?

当归小传

三国时期,司马昭派大将钟会、邓艾进攻蜀国,蜀国君主刘禅竟吓得开城投降,使苦苦坚守在剑阁的姜维,欲降不愿,欲战不能。司马昭抓走了姜维的母亲,姜母一听说儿子竟投敌而未以身殉国,气得不行,写了封信大骂儿子不忠不孝不义。

姜维看了信,坐立难安,想要禀报母亲实情,又怕泄漏军事机密,坏了大事,又不忍母亲气愤伤神害身。于是写了一封信,夹带二种中药,一是远志,一是当归。信写着:“雄关高阁壮英风,捧出热心,披开大胆;剩水残山余落日,虚怀远志,空寄当归。”知子莫若母,母子连心。姜母看信之后,才知原来儿子胸怀远志,暂时假投降,打算重振社稷。姜母为让儿子毫无牵挂,全心救国,牺牲小我,完成大我,竟撞墙而死。

唐朝安史之乱,唐玄宗、杨贵妃被迫仓促离开长安。临走前,大臣罗公远将一密封的锦匣呈献皇帝,匣上写着“愿此物保君王一路平安”。乱事平定后,唐玄宗令人开匣,内放几枝上等当归,龙心大悦,回驾长安后,重赏罗公远。

古时民间,以药寄情:“离别时赠之以勺药;相招时,寄之以当归;拒返时,回之以远志。”

当归的功效

当归属伞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性味甘辛温,归心肝脾经,《本草经》列为中品。功能补血调经,养血生肌,活血止痛,润肠通便。治一切血、一切风,补一切虚劳。享有“十方九归”、“药王”、“圣药”的美称。以甘肃岷县所产品质最佳,已有1480多年生产历史,因其能使气血各有所归,故名当归。一般当归的效能,头部止血,尾部行血,身部养血,须部通络,全身用和血。

美国用当归液注射于太空人体内,以确保太空人在太空中能保持血液循环正常。当归挥发油内含29种成分,水溶性可分出23种金属元素。制成注射液,直接注射穴位可治头痛、心律不整、咳嗽、腰腿痛、肝病、肾炎、消化道出血、鼻炎、暴聋、失眠、皮肤病等等。

当归的水溶液有极强的抑黑色素形成的活性作用,可治黑斑、老人斑,为美容美白良药,可制成美容膏,亦可制成护发膏,使发柔软发亮。

当归的4个妙用

一般当归的效能,头部止血,尾部行血,身部养血,须部通络,全身用和血。(Shutterstock)

补血:当归加熟地、白芍、川芎,合为四物汤。

治血虚气弱:当归、黄耆(1比2)煮水喝。

治脾虚寒,或血虚致腹冷痛:当归,加生姜、羊肉、桂枝、芍药,煲汤喝。

美容护发:当归3两煮水1500 cc,待煮成1000 cc,滤去渣。洗脸后,用棉花棒蘸液抹面,或洗头后,用液少许揉按发根。

食用当归的小叮咛

当归能滑大肠,肠胃弱、泄泻溏薄、湿盛中满者勿用。(编者注明:“泄泻溏薄”,是指大便稀薄;“湿盛中满”,即脾胃运化功能失常,湿滞留在腹中,导致胃胀、痛、闷。)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