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沿海连续10场军演 专家:只是演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26日讯】中共8月密集进行了逾10场海上军演,范围遍及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所有海域。但军事专家认为,北京只是虚张声势。

据唐山海事局公告,8月24日起至9月30日在天津和秦皇岛之间的渤海海域执行实弹射击活动,禁止船只驶入。海南海事局官网也通报,8月24日零时至29日24时,海南岛东南部海域将进行军事训练活动。广东海事局也公告,24日至29日24时将在广东汕头至汕尾间外海、东沙群岛以北南海、粤东海域军演。大连海事局消息,8月24日8时至8月25日18时,将于渤海海峡执行军事任务。

这些消息意味着,自24日起中国沿海多个海域都有军演。

在此之前,中共8月间已有多次军事演习,包括:8月22日至8月26日在黄海青岛至连云港以东海域的大型实弹射击演习,8月11日至13日的舟山群岛实弹抢滩登陆,8月16日至17日的舟山群岛海域实弹射击,8月14日至15日的台州白沙岛海域实弹射击,8月16日的驻港部队南海军事训练,7月25日至8月2日在雷州半岛以西海域的实弹打靶训练等。

中共军方本次演训囊括了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所有海域,而距离上一次多海区同步演训仅仅过去一个多月。

与此同时,美国所主导的环太平洋军事演习(RIMPAC)于8月17日登场,预计8月31日结束。美国太平洋舰队稍早在脸书贴出10国船舰齐聚的照片,军容十分雄壮。和以往一样,中共被拒绝参加环太平洋军演。

有亲共港媒引述分析称,中共8月一系列演习是在为进攻台湾做准备。但台湾军事专家揭仲对自由亚洲表示,中共此举只是虚张声势。

揭仲表示,中共军改后,每年的7、8月都是战区等级跨军兵种联合演习的高峰期。它已惯于利用这种年度例行军演,通过精心设计传递政治讯息,对内对外表态,以达到对各方施压的效果。

虽然两岸紧张局势不断升温,但揭仲相信,中共这次演习并不是武力犯台的前奏,因为如果真要动武,动员规模会涉及中国全境,会有大量部队和物资潜运,但目前似乎没有看到这种迹象。

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战略所副教授黄介正认为,这次军演也与1995年的台海导弹危机不可同日而语。虽然中共这次在宣传上把渤海军演当做台湾北边,把海南岛军演当做台湾南边,制造所谓“南北夹击”的心理威胁,但其实距离相当遥远,也没有针对性,以目前的兵力态势看来,根本不是想要打仗的样子。

中国问题学者薛驰此前也对大纪元表示,中共此类军演还是防守型的,只在家门口,不敢深入外海,只是秀给大陆民众看,秀给台湾、菲律宾、越南等看看,对美国则是演戏。

(记者钟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