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TikTok难保安全 微软与中共关系受审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26日讯】随着中国短视频应用程序“抖音”国际版TikTok被美国封杀,计划收购它的微软公司(Microsoft)也正成为审查的对象。一些专业人士表示,该科技巨头与中共关系密切,可能不足以保证美国人的信息安全。

尽管TikTok周一(8月24日)针对川普总统禁止它的行政令提起了诉讼,但是,关于收购TikTok的谈判并未停止,且微软在各有意收购的公司中仍处于领先地位,其雄厚的资本远远胜过另外两家呼声较高的美企推特(Twitter)和甲骨文公司(Oracle Corporation)。

据福克斯新闻(Fox News)8月25日报导,不过微软的收购远非一帆风顺,因为一些专家担心,这家由比尔•盖茨(Bill Gates)所创立的科技集团与北京方面建立了长期而紧密的关系,这对于提高美国人的个人信息安全可能无济于事。

专注于中国风投科技行业的香港双语资讯平台中金投网(China Money Network)创始人、科技及风险投资专家向冀(Nina Xiang)女士告诉福克斯新闻,“就一家美国科技公司在中国的存在和影响力而言,微软与中国的关系非常密切。就收入而言,微软并不是最依赖中国的,但从第一天起,微软就成了中国科技界一个鼓舞人心的榜样”。

微软于1992年进入中国大陆,在将近30年的时间里,它之所以能在这个管控严厉的专制国家取得成功,其核心点是与中共政府保持和谐。这推动了微软对收购TikTok的竞标,但也可能使情况变得复杂。

据美国财务数据及软件公司FactSet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一项评估,中共占了微软据估计的1250亿美元年收入的10%左右。然而,微软总裁布拉德•史密斯(Brad Smith)今年1月份却声称,该公司从中国大陆获取的收入尚不到其全球收入的2%,仅仅大约20亿美元。但微软没有在其财务文件中公布其中国市场的销售额。

微软目前在中国大陆雇佣了大约6000名员工,协助中共政府设计计算机系统,并根据中共的严格审查制度,对其视窗操作系统(Windows)进行独特的改造。

在进入中国市场6年后,该公司还在北京成立了微软亚洲研究院(Microsoft Research Asia),这是其在美国以外最大的基础和应用计算机研究机构。

据《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报导,2017年,微软推出了一款专供中共政府使用的Windows 10软件的定制版本,该版本配有本地加密功能,旨在解决对政府客户“至关重要的问题”。

次年,微软又宣布在上海开设第二个中国实验室,其具体目标是与中共国企上海仪电(集团)有限公司(INESA)合作开发人工智能。

此外,微软去年还因与受中共中央军委领导的大学——中国国防科技大学合作而受到审查。自2019年3月至11月,微软亚洲研究院发表了3篇与该校学者共同撰写的论文。伦敦《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指出,其中一篇论文描述了一种新的人工智能模式,以通过分析人脸来重建详细的环境地图。专家们表示,这种模式显然可以用于监控和审查。

此外,微软允许中共审查其在中国大陆的搜索引擎必应(Bing),而必应是目前唯一一个在中国大陆占有市场份额的国际搜索引擎。

尽管受到审查,微软旗下的领英(LinkedIn)在中国大陆也有突出的存在,并在数百万专业人士中获得了作为一个受欢迎的社交媒体平台的股份。而脸书(Facebook)则一直被中共政府屏蔽。

最近几个月,随着中共病毒几乎席卷了全球的每一个角落,微软与中共的关系反而继续蓬勃发展。根据文件记录,经由其在中国大陆的团队,微软平台的聚会、电话和会议增加了500%。

2019年,必应一度遭到中共政府的封杀,但自那之后,微软总裁史密斯却开始为受到美国政府封杀的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公司辩护。去年9月,他还谴责川普政府对华为所谓的不公。

美国网络安全公司Prevailion的首席执行官卡里姆•希亚兹(Karim Hijazi)对福克斯新闻表示,“TikTok本质上是一个后门,中国政府可以随时利用。这其实在更大程度上是个潜在的威胁,而不是直接的威胁,因为这关系到TikTok最终会被用于什么目的,或者中共会如何利用它”。

希亚兹进一步指出,“微软的收购可能会减少威胁,但不会完全消除威胁”,且微软还需对TikTok的代码库进行全面的安全审核,以查明是否存在可能被中共利用的任何内置后门或其它漏洞。

(记者李佳欣编译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