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统台湾为何“不开第一枪”?专家揭中共两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26日讯】中共军队近期在渤海、黄海等海域举行军演,但中共官媒却声称“不开第一枪”,引发外界猜测。有美国专家分析认为,想武统台湾却又不敢开第一枪的心态,反映出中共高层有两方面的担心。

随着美中关系不断恶化,两国军队都增加了在南中国海和台湾海峡地区的活动,未来一个月,中共军队还将在中国近海地区举行更多的军演。与此同时,中共官媒《环球时报》在8月17日的一篇社评中却宣称,“不开第一枪”,《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后来在自己的微博上又强调了这一观点。

这一说法与中共官方、军方此前的强硬态度形成鲜明对比。面对台湾问题,中共官方的说法,一向是“争取和平统一,但绝不放弃武力统一”。

为什么中共在台湾问题上一直威胁用武力,现在却呼吁“不开第一枪”?

《美国之音》报导,美国海军分析中心(CNA)高级研究员考夫曼(Alison Kaufman)表示,中共目前解决台湾问题的潜在代价非常高,没有成功的保障。且中共军队认为自己不如美军,如果中共领导人相信侵犯台湾一定会引发美国的强烈回应,那中方很可能会认为这不值得冒风险,攻打台湾却不能获胜,将让中共面临昂贵的代价。

考夫曼说,如果中共攻打台湾并输掉台湾,除了付出昂贵的经济和人力成本外,中共不仅要损失在国内的可信度,同时,中共的国际声誉和影响力也将受损:第一,中共所谓的“和平崛起”的真相将会暴露无疑,第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要实现的“中国梦”所必不可少的和平的国际环境和国际秩序,将会结束。

8月23日,美国总统川普(特郎普)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面对中共入侵台湾的话题,他说:“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话题。这是一个非常震撼的话题,但我认为中共明白我会怎么做。”

他重申自己对中共采取了强硬立场,表示自己采取了前几任美国总统没有采取的强硬措施。

川普还说,“我们不必”和中共做生意,后来他在谈到未来两国经济脱钩时,暗示存在这种可能性。

川普表示,自己一度向往美中贸易协议能顺利实现,但是疫情发生后,“(贸易协议)对我而言,今昔不同”。他还提出了与中共完全“脱钩”的可能性,“如果它们(中共)不正确地对待我们,我一定会这样做(脱钩)。”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