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冇搞错】美国总统大选胜负谈

全球都屏息以待 作者:石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26日讯】《有冇搞错》。8月25日。

这两天,全世界特别关注的一件事,是美国的总统大选战。民主党大会,正式推出拜登和贺锦丽,共和党正式提名川普竞选连任。

这次美国总统大选,可以说是一次极为重要的大选,重要到什么程度呢?重要到很多国家的外交活动都停下来了,大家要等着,要看一下,11月美国会选出谁当总 统。因为不同的人当美国总统,本国因应的政策可能就会完全不同。所以,拜登当总统,或川普当总统,不但对美国人影响巨大,对外国也影响巨大。两个总统候选 人所代表的未来,会有如此巨大的不同,这在美国历史上恐怕也不多见。

现在美国选民的态度到底如何?美国的民调,拜登领先4%到5%,民主党大会之后扩大到9%。但连CNN这种倾向民主党的媒体,都说民主党大会拜登和贺锦丽露面讲话,没有刺激美国选民。

这两天,共和党全国大会正在开,川普已经连续几天讲话,交代各种政策。他的活跃和进攻性,会带来什么结果,这个周末就可以看到。

有人说,美国这一次的选举,选民不是选喜欢谁,而是选不喜欢谁。如果你不喜欢川普,就投票给拜登,或者不喜欢拜登,就投给川普。说明什么,说明美国政客要让大家喜欢,真的很不容易。我遇到有的年青人说,我不喜欢川普,但更不喜欢拜登。

为什么美国年轻人不喜欢川普和拜登呢?

当然,一个重要的问题,我认为,是过去十年,教育系统中家庭的因素越来越小,家长越来越不重要。尤其是当年青人在青春期叛逆期的时候,他们更多依赖互联网,依赖社交媒体。互联网是第二父母,任何问题都可以搜索找到答案,在社交媒体中和朋友讨论。

通常而言,年龄大的人,比较偏向保守,而年青人会倾向比较激进,而社交媒体,其实是同样看法的人聚集,很难听到不同的意见,所以年青人的看法成为一种正反馈的自我刺激。

当 然这只是我的看法。其它的因素,比如美国过去这些年,大批所谓激进派的人进入社会,要改造社会,采取了很多措施。有些措施可能是对的,但有些措施,其实只 是一种概念,真正实行起来会有很多副作用。奥巴马政府时代,这些措施大量实行,比如男女同厕所,分开男女就是性别不平等。比如,香港人很难想像的,学校中 会有心理专家来和同学说,你是男孩还是女孩啊?别急着说,因为你以为你是男孩,可能其实你性倾向是女孩。8岁的孩子听到这个,会有什么样的认识?会如何混 乱?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很多家长非常非常愤怒,但学校却会强行推动这样的措施。

我的意思是说,很多“政治正确”是把某种概念推到极端了,所以在美国讲话变成有很多禁忌,很多人变得不会说话了。这对孩子来说影响很大。这是学校的作用。家庭的作用、家长的作用在不断地削弱。

美国的年青人,无论白人还是有色人种,大多比较不喜欢老年白人,因为他们代表有钱、有权、有势力,过去十年,几宗轰动的坏事,包括欺诈、性侵什么的,都是这种中老年白人干的,所以不喜欢他们。

所以,民主党选了拜登,不仅是个老白人,还是老政客,老牌的有势力的老政客,过去通过权力获得不少好处等等,刚好是年青人不喜欢的。和川普比较,可能很多人更不喜欢拜登,但这种不喜欢现在还没有发酵。

如果说到成年人,他们对政治的看法当然更为成熟了。

我们回到民主党大会。整个大会,其实只有一个调门,就是美国太糟糕了,美国现状太差了,比世界上大部分地方还糟糕,这全都是川普的错。所以我们要把他选下去。

我 们看来看去,民主党基本上只有这个,其它还有绿色新政,那些东西几乎是完全脱离实际的政策,根本不可能在美国实行。即使现在纽约城部分实行,刚刚削减警察 经费,实行一点点,纽约城最富裕阶层已经搬走了10%了,纽约城的财政支持,80%依靠这批人。他们搬走了,纽约城的财政靠什么,靠加税?那只会把更多的 人赶走。

共和党大会,川普讲的东西,当然更全面,他认为美国人创造了奇迹了,做得更好了。当然,这是他领导的,意思是大家要继续选他。但他其实说的并不错,过去4年,他说的基本做到了,唯一遇到的问题是铺天盖地的全球疫情,把他创造的经济荣景一下子给打下去了。

选民不会感激领导人的,他们只会批评。这是共产党,当然也是现在的香港政府特别不喜欢民主的原因。他们需要大家感恩戴德,不要批评。

8月23日,川普竞选连任阵营宣布的川普总统第二任期施政纲领中,列出了在经济、教育、外交政策与国防等十大领域的施政重点。

我们来看一下,川普第二任期的十大纲领。

首先是工作方面。这和中共六保中“保就业”第一是一样的。

要 在10个月内创造1000万个新工作;创建100万个新的小型企业;减税来增加税后工资,把工作留在美国;制定保护美国人工作的公平贸易协议;“美国制 造”会得到抵税优惠(Tax Credits);扩大“机会区域”(Opportunity Zone,美国某些通过优惠政策吸引投资的地区)。比如,要台积电在美国设厂,会在南部,比如亚利桑那州给免费的土地,免除几年的税收等等;继续实施放松 能源管制条例。

然后是针对疫情的政策,这是目前美国民意最不满的部分。川普保证,到2020年底前研发出疫苗,2021年恢复正常。为美国的医护人员生产所有关键药品和用品,补充(医疗)库存并为将来的流行病做好准备。

第三部分就是结束美国对中国的依赖。从中国带回100万个制造业工作机会;
从中国带回工作的公司,将得到抵税优惠;将制药和机器人技术等基本行业带回美国,可获得减免100%费用减免;如果公司把业务外包给中国,将不能获得美国联邦的合约;要求中国(中共)对病毒传播到世界各地负全责。

这里没有谈对中共的政治、军事、经济、科技和外交围堵,这个很聪明,他把和中共的作战,和内政直接挂钩,以后和中共的冲突,都是因为上述这些原因,美国人就很理解了。

第 四,卫生保健。降低处方药价格,这个民主党说得很多,但从来没有做到,因为制药企业是他们的政治献金最大户。让患者和医生重新掌控美国的医疗系统,他没说 的是现在是保险公司掌握医疗系统。降低医疗保险费,保护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保护退伍军人,并提供世界一流的医疗保健和服务。

第五,教育。 为美国每个孩子提供选择学校的机会。教美国例外论(American Exceptionalism),一种理论与意识形态,认为美利坚合众国是个独特的国家。其实,每个国家都是例外的,因为人类是自我中心的,自己当然和别 人不一样。饿的时候,一定是自己吃饱再去关心别人的。同理心是理想,但自我才是现实的。

第六,是所谓“抽干沼泽”(drain the swamp)。沼泽,就是川普说的政治泥潭。他要通过国会任期限制,现在国会议员,只要选上就可以一直当下去,有人已经当了40年议员了,按中国人说法, 已经“成精”了。所以共和党内改革派认为应该像总统一样有任期限制。结束官僚主义政府对美国公民和小企业的欺凌行为。我说实话,全世界的政府,都是这个德 行,中国大陆不说了,香港是一样的,和美国地方政府比起来,香港管得更多。揭露华盛顿的资金流,将权力交还给人民和国家。挑战那些伤害美国公民的国际组 织,抽干全球主义沼泽

第七,就是捍卫美国的警察。提供充裕拨款,并雇用更多的警察和执法人员;
加大对执法人员袭击的刑事处罚;把飞车射击(Drive-By Shootings)作为国内恐怖主义行为来起诉;将像安提法(Antifa)这样的暴力极端主义团体绳之以法;结束无现金保释,将危险犯罪分子一直关押到审判之时。

这 一点,在全世界大部分国家,可能都是理所当然的,但在美国激进主义所谓进步派那里都是大逆不道,他们要减少警察,他们是无政府主义者。无政府主义通常是年 青男人的主义,那样他们可以最自由,女人、老人和弱者,最后都是受害者。所以无政府主义,以平等出发,最后一定走到最不平等。所以无政府主义和早期的共产 主义能够同流合污,不是没有道理的。

第八条,结束非法移民并保护美国工人。阻止非法移民有资格获得纳税人资助的福利、医疗保健和免费大学教 育;强制驱逐非美国公民的帮派成员;捣毁人口贩运网络;结束庇护(非法移民)城市,恢复美国的社区并保护美国的家庭;禁止美国公司以较低成本的外国工人来 代替美国公民;要求新移民有支持自己的经济能力。

这一条,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同样是理所当然的,但在美国民主党和进步派那里,好像成为一 种罪行了。其实,如果你问他们,是否愿意损害自己本人或家庭的权利和财富,去实行这种政策,他百分之百不愿意。比如你去他家的花园里住,或者天天去他家门 前吸大麻,他会报警。但他们不支持同样的东西成为国家政策。

第九条,面向未来的创新。发展太空部队,在月球上建立永久性人类驻留,并向火星发送首次载人飞行;建立世界上最伟大的基础设施系统,赢得5G竞赛,并建立国家高速无线互联网网络;继续引领世界获得最清洁的饮用水和最清洁的空气;与其它国家合作来清洁海洋。

最后是对外政策:美国第一。停止无休止的战争,并将美国人的部队带回家;让盟国支付公平份额;维持和扩大美国无与伦比的军事实力;消灭威胁美国人的全球恐怖分子;建立完善的网络安全防御体系和导弹防御体系。

很清楚,对中共的政策,不在对外政策中,而是单独列出来。从这里,大概可以看出未来美国在亚太行动中的一些关键所在。

这十点相当具体,而且也还有对未来乐观的态度。这个和民主党的那个暗黑世界,确实构成了对比。

我估计,今年的选举会和4年前差不多,因为说到底,人还是需要实际而且乐观的东西。

本视频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王晓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