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究竟“自己香港自己救”还是“自己香港外力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26日讯】新唐人近日收到读者投稿,全文刊登如下:

2020年7月28日,“占中三子”之一的戴耀廷先生,正式被香港大学解雇。应该是2020年8月22日星期六,戴先生返回自己在港大的办公室,一方面执拾自己的财物,一方面接受访问。

针对香港临时立法会(注1、注2)反对派议员的“去留”问题(注3、注4),戴先生未有定见,因为他认为“去留”只是枝节,如何去留,都对大局冇长远影响。根据访问,戴先生说:“无论街头同议会路线,都改变唔到现有制度。我地做的所有事,都系要引起国际影响,由国际施压,迫中共,中共肯去改,这个才是大布局。”

戴先生的说法,跟“本土民主前线”前发言人,梁天琦(现时仍然身在狱中,预计2022年初出狱)的说法,大相径庭。梁天琦主张“自己香港自己救”,戴先生却主张“自己香港外力救”。梁天琦积极参选,誓不参选的戴先生却认为香港立法会只是“小布局”,国际社会才是“大布局”,所以懒得理反对派议员的“去留”问题!

梁天琦的态度,值得欣赏;相反,戴先生那种态度,笔者实不敢苟同!

梁天琦认为:要改变香港,要对抗社会的不公义,要靠的,就只有自己;自己香港自己救,并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要以行动实践出来(参与、参选),请相信这个时代的呼声!

戴先生认为“去留”只是枝节,不会影响大局。然而,笔者认为并非如此,正如《香港临时立法会反对派议员,“留任”胜“总辞”!》一文所述,去留的后果,可以南辕北辙。虽然“留任”也会有些害处,但不及“总辞”般大,不及“总辞”般严重;因为如果“总辞”,结果就只会是“前功尽废”,还会“后患无穷”,影响深远!!

为什么戴先生会认为,就算“总辞”,对大局都没有长远影响呢?我不知道。但是,“总辞”导致“前功尽废”,却是肯定的。“前功尽废”你不介意,你不感到可惜,但是,香港人不单止会介意,不单止会感到可惜,还会很心痛!

还有,除了“前功尽废”,更严重的后果,就是“后患无穷”,影响深远。戴先生,为什么你可以视若无睹呢?还要说是“都对大局冇长远影响”呢?为什么?

最后,我必须澄清,我不是反对“自己香港外力救”,更加不是反对“自己香港自己救”,而是希望两者并行,互补长短,互相补足;两条腿走路,无分左右,无分彼此,把抗争的可能性最大化,团结合作,发挥创意,这场香港人持续争取民主的大型社会运动,才会无往而不利,才可以薪火相传!谢谢!

自由撰稿人、香港市民兼选民:侯镇安
2020.8.24
(本文为公开信,并无版权,欢迎自由转载和广传,谢谢。)
.
本文相关连结:
戴耀廷:大势已定,去留立法会不影响大局= https://www.inmediahk.net/node/1076678
梁天琦:自己香港自己救,并不是一句口号!= https://youtu.be/4OD4_FBMprI
香港临时立法会反对派议员,“留任”胜“总辞”!= https://www.inmediahk.net/node/1076671
.
注1:2020年7月31日星期五,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宣布,把原定于9月6日举行的2020年立法会选举,延期一年,改于2021年9月5日举行,变成2021年立法会选举。

注2:2020年8月11日星期二,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北京以全票通过《关于就香港第六届立法会继续运作作出决定》的议案,列明在2020年9月30日后,本届(第6届)立法会继续运作不少于1年,直至第7届立法会任期开始为止,第7届立法会依法产生后,任期仍为4年。据悉,通过议案,完全是从抗疫角度考虑,会上并无讨论议员资格问题。

注3:随后,先有“热血公民”的郑松泰表示决定留任,接着大部分反对派议员也相继表态接受留任,仍未表态或表明离开(朱凯迪、陈志全)的议员,只占少数。但是,选民对反对派议员表态的批评两极化,赞成反对参半,顺得哥情失嫂意,令所有反对派议员跌入两难局面。

注4:2020年8月20日星期四,香港老牌反对派“民主党”宣布,将会委托有公信力和独立的民意研究机构,在本届立法会任期届满(9月30日星期三)前,完成一个全港性的科学民意调查,更准确地了解民意,以便跟随。随后,几乎所有反对派议员,包括仍未表态和先前表明离开(朱凯迪、陈志全)的议员,也相继表示愿意按民调结果,决定去留。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